文章内容
1至11月,红石崖街道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9%

“北大门”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李涛

红石崖街道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北大门”。今年以来,街道走出了一条“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共振互动的新路,1至11月,街道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9%。展望未来,红石崖街道将乘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发展的东风,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在西海岸“北大门”擘画发展新图景。

“南翼”增量崛起

隆冬时节的红石崖保持着全速奔跑的“速度”和“热度”。

红石崖街道南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工厂区,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施工。“在地方政府实实在在的帮助下,整个项目进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足足6个月,预计明年3月,我们就可以进行试生产。”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财处处长尚青生说。

“项目就是实实在在的经济。重大项目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无疑就抓住了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牛鼻子’。”红石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城说,今年以来,街道牢牢树立与功能区一体化发展思路,组建10支突击队,举全街之力为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拔钉清障。

涉及全区“投资大会战”的62处“疑难杂症”房屋实现签约100%、拆除100%;完成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内64个项目、6315亩土地的征地清场;芯恩集成电路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蓝科途等15个项目竣工投产……红石崖街道累计为各类新引进项目拆迁征地近7000亩,开辟出了一片大有可为的新天地。

当下,红石崖“南翼”正奏响做特做优的变奏曲:以芯恩、华大基因、海尔工业4.0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崛起,科技创新高地加速形成,“株株新苗正成长为参天大树”。

“北翼”存量变革

“南翼”要做特做优,“北翼”则要提质提速。“北部是我们街道的老工业基地,建筑、物流等传统企业量大面广,亟待转型升级。对此,街道积极通过服务引导企业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步显现,传统产业正由量大走向质强,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红石崖街道经贸办负责人殷效臣告诉记者。

清水河畔,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得恒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企业负责人陈汉新介绍说:“装配式建筑被视为建筑业的一次‘革命’,以工厂预制替换现场浇筑,实现绿色高效施工,大大节约了原材料、劳动力,缩短了工期,减少了污染。”陈汉新说。

实现这种变革,对得恒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而言,离不开红石崖街道的积极引导与支持。“这里曾是一家停产的洁具企业,得恒建筑完成收购后,街道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市场、送信心,引导企业实现了华丽蜕变。”殷效臣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传统产业推倒重来‘另起炉灶’,既不可能更不可取,老工业基地是街道经济发展的支柱,只要悉心呵护,培育出适宜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老树也能发新枝。”红石崖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艳秋告诉记者。

强服务、解难题,铸就了区域经济发展的硬实力:德瑞石油、康普顿润滑油、兰石重工、春田房车……一批传统企业通过改造升级、创新驱动、流程再造、市场开拓等途径焕发出新活力,红石崖“北翼”正奏响提质提速的变奏曲。

借助东风谋发展

如今,红石崖街道乘上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发展的东风,力争“扶摇直上九万里”。“多年来,作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服务保障区,街道走出了一条区街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面对新机遇,我们将继续依托‘区街融合’优势效应,以服务保障引领街道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动辖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推动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唐晓城告诉记者。

12月14日,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配套区、服务区、保障区的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街道高度重视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工作,成立了党政正职任双组长的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仅用两天时间,就为指挥部提供了办公场所。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先行启动区及拓展区89亩土地清场。”红石崖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李之皓说。

既明重任,且勇先行。红石崖街道扎实开展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及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前期工作:提前入手摸排共计9.45平方公里内居民、土地、企业等信息,成立6个专项巡查分队,严查抢搭抢建等问题,累计拆除12处新生违建2500余平方米……拔钉清障成效初显。

在孙艳秋看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与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符合区域发展实际,将带动区域高质发展,顺应辖区居民的期望,“6个村庄进行搬迁改造,将至少惠及1600余户、5000余居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