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珠海企业落脚青岛,西海岸靠什么捕获欧比特的“芳心”?

商用宇航“头雁”北飞记

□本报记者 李宛遥

2019年9月19日,“西海岸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入网“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它的制造者正是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这颗首次以国家级新区命名的卫星,也是欧比特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结缘的生动写照。

2020年元旦过后,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内,青岛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园施工现场机声隆隆。“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总投资的70%左右,主体已经封顶,二次结构、外墙保温等工程也将马上开始。”青岛欧比特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继勇介绍说。

2000年起步于广东珠海的欧比特,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商用宇航领域的“头雁”企业。“欧比特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用宇航公司。”在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指引下,欧比特拿下了国内首家发射并运营商用高光谱卫星的民营企业等多项 “全国第一”,开启了定量遥感新时代。“‘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有12颗卫星在轨运行,具备每2.5天左右完成对全球观测一遍的能力,对特定区域1天重访,覆盖面积近220亿平方公里。”丁继勇告诉记者。

2017年,欧比特确立了“南珠海、北青岛”的发展战略,一路北飞,于2018年7月签约落户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在这里全力打造卫星大数据北方中心。欧比特目前在国内建成的5个地面接收站,其中一个就在古镇口。“我们将围绕欧比特‘珠海一号’卫星星座,打造集卫星遥感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应用及卫星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孵化于一体的高科技园区。”丁继勇介绍,产业园占地35.3亩,涵盖了星座运营、卫星遥感数据应用等一整条全产业链。“冲上太空不是终极目标,我们将打造一个卫星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绿水青山一张图’,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2019年11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颜军介绍说。“‘西海岸一号’就具有优异的图像信息采集能力,发射升空后,可以为西海岸新区提供自然资源、住建规划、城市管理、农业、海洋等综合性遥感数据的采集和服务,助力西海岸智慧城市建设。”丁继勇表示,立足于青岛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园,“绿水青山一张图”项目正在向北方地区多个城市扩散。

欧比特进军北方的立足点为什么选择了古镇口?

“拿出3亿元来做这个项目,我们肯定要慎重考虑。”丁继勇说,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地方政府、招商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吸引企业来此落户的很重要的原因。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陆海资源丰富,可以为卫星数据收集提供极大便利。”丁继勇解释道,“除此之外,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遥感学科突出的高校集聚西海岸,将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回看产业园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我们实现了资金到位快、项目落地快、开工速度快,而这得益于西海岸和古镇口的真心、真帮和真给。”丁继勇说,从开始接触到决定落户,双方仅洽谈了两三次,“我们提出的困难都能给予切实解决”。

“政策不了解,我们主动送上门,办手续摸不到门路,我们提供材料清单,手把手、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讲解,实现了让企业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王伟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企业能在这里安家、发展,收获满满。”“头雁”向北飞,安家西海岸。据介绍,2020年8月,青岛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园将投入使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