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生命线,全力打造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为先 智慧凸显

□本报记者 王雪

2014年,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2015年,总投资33亿元的22个项目落户现代农业示范区直管区;2016年,被命名为国家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2017年,核心区获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8年,创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集中反映出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迁以及生态为先、智慧凸显的发展路径。

回首2019年,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把全面决胜投资大会战当作首要任务来抓,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生命线,全力打造西海岸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地。“我们成立了作战指挥部,组建了一个尖刀班和十支突击队,各突击队队长统一签订军令状,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毕吉锋介绍说,指挥部运用实地督查、暗访调查、跟踪评估等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示范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9日,总投资450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16亿元的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紧锣密鼓施工,2020年投入运营后将成为世界最大最现代的智慧型农业产业综合体;与中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签订共建“生物大数据研究院”;引进总投资1亿元的博瑞迪农业基因鉴定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一个个凸显“智慧”的重点项目正在积蓄能量,集聚后劲,为西海岸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储备源源动力。

成功申建以蓝莓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西海岸蓝莓、茶叶、食用菌、蔬菜、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培育10个特色农业示范园,推动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发挥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培训农业技术人员2100多人、新型职业农民800人;总结近年来“多园”建设经验,规划在张家楼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园,在海青镇、大村镇、六汪镇、宝山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上“现代”“示范”“生态”标签的产业园在西海岸比比皆是。

“墙内开花,墙外亦香”。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青陇(青岛-陇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智能温室、双层覆盖连栋大棚、育苗日光温室等设施无不集中展现着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的先进水平。“2019年7月,我们选派优秀党员干部组成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尖刀班,到武都区进行园区建设现场指导。”李春荣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同时担任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尖刀班的班长。他告诉记者,该项目充分展示了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工程和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现代农业示范区将立足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聚焦智慧农业、种子产业、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四大板块,开展产业链、专业化和社会化招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