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挂牌四个月,新注册市场主体1851家,在建待建项目总投资达869亿元

“青岛自贸”迈出铿锵步伐

□本报记者 王雪

作为加速发展的战略风口,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磁场效应正在快速释放。自挂牌以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围绕106项改革试点任务,各项工作全面提速。截至2019年底,四个月内青岛片区累计新注册市场主体1851家,其中外资企业64家;在建、待建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达869亿元。

围绕五大产业精准招商

自挂牌运行以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持续推进产业载体规划建设,围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五大产业开展了精准招商,吸引贸易类、创新类、新兴业态类等中外企业集聚。“与此同时,我们持续推动青岛片区招商推介,组织赴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开展自贸试验区专题推介会,统筹布局航运、贸易、金融、工商、科创等‘六大中心’作为入驻载体,创新‘内驻外办’‘小分队招商’等模式,带来了企业落户潮。”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中日生命健康中心、青岛港贸中心、九鼎峰贸易大厦等在内,一批大项目已集中开工;自贸大厦正式启用,搭建了青岛片区科技创新转化、新型业态培育、海洋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多领域改革协同推进

在企业、项目落地方面,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率先上线企业注册智能登记系统,企业登记进入“秒批”时代,“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等措施落地后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在金融领域,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青岛银保监局均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在青岛片区创新发展。青岛银行创新推出中新货币互换低成本融资业务模式,中国银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分行为境内知名投资公司的境外基金公司开立了片区首个人民币NRA账户。

在航运业方面,青岛市海事局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减证便民”措施、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开放入级检验等举措。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并落地首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

据介绍,青岛片区内还设立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纠纷诉调中心,实现知识产权案件民事、行政、刑事“三审合一”;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来自德、英、美等国家的70名学者专家组成仲裁员队伍,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提供专业仲裁。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

西海岸新区还搭建智库研究平台,在东亚海洋合作框架下举办了首期自贸试验区主题论坛,建立各自贸区合作交流机制,完成了对外经贸大学青岛校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及自贸50人论坛研究院揭牌,并现场发布《自贸试验区创新报告2019》。

据统计,2019年前10个月,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前湾保税港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42.15亿元,同比增长23%;目前保税港区橡胶交割库已达到6处,带动2019年1至11月天然橡胶进口同比增长23.1%。片区内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新增5条国内线路、1条国际线路,总量达到46条;内陆港新增4个,总量达到14个。

承载着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全部落地范围的西海岸新区,正迈着有力步伐,释放着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