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7000次服务趟出医养结合新路

□本报记者 李涛

近日,山东省卫健委公布了首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及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街道);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为西海岸唯一一家入选的医疗机构。该街道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的“医疗特护+居家服务+辅助器具”服务模式,正是取得荣誉的关键。

心脏听诊、测量血压、推拿按摩……日前,身穿红色上衣的红石崖红心医护服务队队员来到福莱社区50号楼72岁的居民刘云香家里,为她的老伴儿杨发祥进行诊疗护理。“老伴儿已经卧床5个年头了,每个月都要更换胃管2到3次,以前每次都需要跑医院,非常不方便。”刘云香告诉记者,街道成立红心医护服务队后,“把我们列为了服务对象,从那以后,医生护士每周上门服务,像换胃管这类事情,再也不用往医院跑了。”“我们精选了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加入红心医护服务队,街道户籍人口中低保、低保边缘、重度残疾、因病致贫家庭中的失能和失智人员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樊永江告诉记者,每周红心医护服务队都会上门为服务对象提供包括巡诊,尿管、气管插消毒,褥疮护理指导,健康咨询等特护服务,并为每个服务对象建立健康诊疗档案,根据评估结果,提供轮椅、褥疮垫等辅助器具,有效提升了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

为了实现“医”“养”有效对接,红石崖街道全国首创“医疗特护+居家服务+辅助器具”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标准规范化的医养结合新路。

“街道通过购买服务,成立了10支‘红心医护服务队’,时至今日已基本建立起能够满足失能失智人员健康生活的服务体系。”红石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民江说,街道还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为困难家庭失能、失智人员提供专项服务的试行方案》,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困难家庭失能人员专项服务工作组,确保服务效果。

2019年,红石崖街道将红心医护服务队服务范围拓展至80岁以上老年人,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并与瑞源集团联合打造“幸福晚年、安心养老”健康产业项目,由瑞源集团提供养老,由红石崖街道卫生院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已与10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个性化签约,红心医护服务队根据“签约包”内容按时按需提供上门服务。

红心医护服务队上门服务一年多来,累计服务项目次数已达17000余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