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五险”变“四险”缴费有变化

今年起青岛市职工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灵活就业者与企业单位缴费费率下调0.8%

□本报记者 张静

自2020年1月1日起,青岛市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两险合并实施,即传统的“五险”变成了“四险”,同时调整的还有社保缴费比例。新政策实施接近两周时间,这些变化带给了西海岸市民什么样的感受?1月13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灵活就业者:报销额度增高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疑问便是,曾经的“五险”只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难道这意味着生育保险被取消了?生孩子不能报销了?

区医保局定点医疗机构审核结算科科长吴钢告诉记者:“生育保险压根不存在被取消一说,此规定只是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进行合并实施,原生育保险待遇支出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结算平台,生育医疗费用与医疗保险各项费用实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一并结算。”“这个新规来的太是时候了,想到过两个月生娃就可以享受新的报销政策,能省下不小一笔钱,心里真是乐开花。”在医保社保联合服务大厅,记者见到正在了解“生育保险”的市民陈女士时,她正满脸笑意。

原来,陈女士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属于西海岸灵活就业人员。两险合并之前,她住院生育无论消费多少,最高只能享受1000元的女职工生育医疗费待遇,但两险合并后,她便可以与在职职工享受同等的生育医疗待遇,即按照医院的规格,享受同等医疗费待遇。

两险合并之后,原有政策也进行了调整。“以前,女职工想要享受生育保险津贴,必须在生育前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这对于那些参加工作不满一年便生育的女职工来说,个人待遇就无法保障。”区医保局资格待遇科科长屈娟告诉记者,现在变化有二点:一点是只要连续缴纳12个月的生育补贴就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另一点是女职工生育时已正常参保一个月以上,但连续缴费不满1年的,待用人单位为职工连续足额缴费满1年后,可以补支生育津贴。“补支生育津贴这条规定对新入职职工的优势比较明显。”屈娟再次举例说明:在去年12月份入职正常投保,今年1月份就生娃的,当时不能享受生育津贴,但用人单位连续为职工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满一年后,便可以补发。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负担,两险合并实施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缴费费率也下调0.8个百分点,由原10.8%降至10%;对于个人来说,缴费没有变化,依然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只需要缴纳医保费。

企业单位:缴费费率降低0.8%

“对我们企业而言,缴费费率下调后,每年节省的费用很可观。”在服务大厅内,青岛木子皿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双喜正在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

他告诉记者,以前缴费需要做5个基数合算,现在少了一个,就减少了一些事务性的负担,而且手续更加简化,原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是两个窗口办理业务,现在一个窗口办理,比过去更方便了。

“为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两险合并实施后的医保缴费费率下调了0.8个百分点,由原10.3%降为9.5%。”区医保局职工医疗保险征缴服务科科长马超给记者算了一笔缴费账,按照最低缴费基数计算,企业为员工每人每年的缴费数额由4823元变成4511元,每人每年可节省企业支出312元;按照最高缴费基数计算,企业为员工每人每年的缴费数额由24123元变成22556元,每人每年可节省企业支出1567元。

男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用处多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每逢谈到生育保险,很多人会提出一个问题:男性 参加生育保险有何用处?

“生育保险只需要单位缴费,不管是男职工还是女职工,个人不用缴费。”屈娟告诉记者,但对于男职工来说,参加生育保险可以享受生育医疗费报销,也可以享受陪产假,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也可受益。通俗的说,就是男职工的配偶未就业无保险的,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的,男职工按照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

同时,从2020年起,西海岸退休(退职)人员、1-4级工伤职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符合规定生育的,均可按规定享受在职职工生育医疗费待遇;西海岸二档缴费成年居民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支付比例由40%调整为50%;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暂统一增加30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