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经济薄弱村变身“发展先进村”

六汪镇曹家沟村第一书记刘文萍立足村庄实际开展帮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张希文

“以前村北有座危桥,雨天常出事故,现在建了新桥,村民再也不担心出行安全问题了。”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曹家沟村村民杨甸芳高兴地介绍。改变这一切的,正是区检验检测中心驻曹家沟村第一书记刘文萍。

曹家沟村是青岛市经济薄弱村,全村共有178户、512人。长期以来,该村经济弱发展慢。自2015年5月开始,由区检验检测中心负责对曹家沟村包村帮扶,该单位立足村庄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帮扶,曹家沟村五年“大变样”。

建章立制激发内生动力

“推进农村建设需要一支坚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刘文萍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制定了村干部考勤、值班、村两委会与党员会议、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审批、村务财务党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

在村党员队伍中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比贡献”活动,统一制作党员标识牌,亮明党员身份,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邀请镇纪委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上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课,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整治环境打造宜居村庄

刘文萍与村干部共同研究村庄环境整治方案,通过村干部包户、党员带头等方式,狠抓村庄“三大堆”、陈年垃圾、违章建筑等问题的整治,对村内主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清理。“我们单位协调资金10万元,新建排水沟2500米,对健身场所进行了硬化、绿化,对主街道和文化大院进行了绿化提升。”刘文萍介绍。

她还会同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党员干部带头保护村庄环境,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养成垃圾放入垃圾桶和合理分类处置垃圾的良好习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全镇历次环境卫生大检查中,曹家沟村始终保持在前十。

形成合力促进民生发展

“群众的难点就是帮扶的重点。”在第一书记带领下,近两年为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资1320万元。刘文萍争取财政资金28万元对村前河道进行综合整治;争取供电公司投入50万元搬迁村变压器房,腾出场地利用2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建设商务用房,租赁给驻村企业使用;投资12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已于2019年6月完工。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926亩,占耕地面积73%,村集体年增收22.78万元,荣获镇“现代农业发展先进村”称号。

2019年,曹家沟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到40.48万元,比2018年增长34.9%。目前村庄基础设施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主导产业稳定发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