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根新烟囱 重搭邻里情

黄岛街道发挥网格员作用,2019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30余次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宋飞 报道

本报讯 社区往往是城市各种民间纠纷的始发点,百姓生活中的日常小矛盾、小纠纷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就极有可能会导致“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近年来,黄岛街道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内涵,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就地多化解”。

近日,大福岛路社区的专职网格员臧秀香与社区“心灵港湾”调解志愿服务队九成功将两家住户间的矛盾顺利化解,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居住在唐岛路3号楼3楼的鹿先生在家里生炉子烧水取暖,可煤烟随风飘到楼上。为此,楼上的住户多次找鹿先生,希望他能够将煤炉烟囱延伸至楼层外,但鹿先生不听劝解,由此和楼上住户发生了矛盾,邻里关系开始变得不和谐。

四楼住户韩先生来到社区向专职网格员臧秀香反映此事,网格员随即找到鹿先生面对面交流劝解。网格员臧秀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然都是邻居,弄得彼此不愉快,得不偿失。”同时提示这种“煤炉”烟气不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通过网格员半个小时的推心置腹,鹿先生认识转变过来。但在谈到解决方案时,他表示自己资金困难不便处理。随后网格员将此事上报社区,大福岛路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副网格长王起源决定个人出资购买烟囱并与小区物业人员一道进行了安装,最终将此邻里矛盾化解。

此次调解,发挥了专职网格员和社区自治调解作用及社区矛盾化解阵地作用。2019年以来,专职网格员与“社区调解室”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达130余次,持续提高居民幸福生活指数,有力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