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发布,涉及西海岸的有17个

442.5亿元“基建大单”强健城市筋骨

□记者 李涛 报道

本报讯 1月13日,青岛市政府举行“奋战一季度 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在全市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有17个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西海岸,计划总投资442.5亿元,连接青岛主城区与西海岸新区的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也在此次公开推介项目中。

记者了解到,位于西海岸的1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分布范围很广:轨道交通方面,建设地铁6号线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89.9亿元;公路方面,建设开城路西段改造提升工程首开段、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2亿元;港口方面,建设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工程,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城建方面,建设地铁井冈山路地下开发项目、海洋活力区经济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6亿元;市政公用方面,建设海水源供能1号站,计划总投资7.4亿元;社会民生方面,建设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青岛西海岸肿瘤医院等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3.8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建设中昌数创青岛大数据产业园、西海岸智慧医疗中心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亿元。

基础设施,犹如城市筋骨。筋强骨健,才能支撑城市走得快、走得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的西海岸,更是瞄准了这一点。详观442.5亿元“基建大单”:港口、公路、轨道交通统筹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纵深推进,内联外通、互联互通,区域承载功能将再提升;医院、高校遍地开花,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全面构建,优化升级、功能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将添活力;大数据、智慧医疗超前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动力强劲,项目高端、亮点十足,辐射带动作用日渐凸显……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重,为西海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支撑力。

新年伊始,全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的召开,无疑在全市擂响“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战鼓,掀起澎湃攻势,全力推进项目高速度启动、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将迅速进入作战状态,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牢牢抓住项目这条生命线不动摇,在项目推进上再提速,在投资质量上再提升,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全力推进投资高质量增长。

此外,《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分领域提出的2020年重点推进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还是一份适合社会各方参与的项目清单,青岛市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诚邀各大金融机构、央企民企、智囊智库、商会协会广泛参与,共同分享“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成果。为保驾护航项目建设,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会上还公布了《青岛市“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方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