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出炉

青岛开发区位列全国第六

◆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四 ◆吸收利用外资位居第六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王敏 报道

本报讯 1月17日,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

青岛开发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中位居第六,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四,吸收利用外资排名第六。此外,评审工作组依据评审结果,认真总结提炼出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好的经验和做法,推选出十个优秀案例,青岛开发区以全国第三名入选。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曾在2019年底发布《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对全国排名前30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测算,青岛开发区紧随广州经开区排名第二,其中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

2019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市委、工委区委统一部署要求,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坚持平台思维、发起拔点攻势、深化流程再造,建立新平台、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塑造新环境,全力打造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区发展主力军。

“企业和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双招双引”的主体,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感到舒服舒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关键要读懂企业和企业家。”青岛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路玉军表示。

2019年,青岛开发区成立“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企一策”专班工作法,及时解决政策兑现、土地空间不足、融资难等共性问题,以及规划、配套、清场、招工等个性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2019年,青岛开发区还全力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将传统的审批流程由串联线性推进变为并联协同推进。青岛开发区将社会投资类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主流程审批分别控制在14个和30个工作日以内,主流程之外的其他事项并联纳入主流程办理,全过程审批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比青岛市分别减少31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和45个工作日,效率分别提高70%、57%和53%。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