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农业发展“换挡” 产业升级“提速”

◆2019年,西海岸投资63.9亿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31家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达16.9万亩

◆全区粮食总产量25.35万吨,高出前3年平均水平1300吨

□本报记者 王雪

刚刚过去的2019年,西海岸新区西部10个镇、739个村实现全域振兴:镇级财政、村集体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齐增长,8个镇财政收入突破亿元,91%以上村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万元。

农业转型升级,乡村产业兴旺,环境绿色宜居,生产效益提高……2019年,西海岸农业换挡提速,铆足劲头朝着“现代、绿色、高端”方向加速前进。

13万农民家门口就业

在六汪镇常家庄村,流转1313亩土地建成的常回家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每年不仅可为村民带来12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更是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六汪镇朱家沟村将210亩土地打包流转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如今村民们家家收租金,人人挣工资;

刚过而立之年的付学朋,以村里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获得的补偿款为资本,在隐珠街道经营起小推车配件加工厂,告别了祖辈的务农生活……

“目前,西海岸农村产业结构、农民就业创业情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13万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33个村庄、6325户、2.2万名农民迁入新居,开启新的生活。”工委区委农办副主任范瑞非介绍说,“2019年,全区累计投资63.9亿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提升镇村居民生活便利度和舒适度,镇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提升成果显著。”

现代农业园区近17万亩

在宝山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项目建设现场,一期3300平方米生产车间已建成,按照规划,这里将日产盒饭32万份,需要8万至10万亩种植基地的蔬菜保障供应;

在投资16亿元的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期106亩智能温室正进行主体建设,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这里将建成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科技水平最高的50公顷设施蔬菜智能化生产工厂及配套设施、园区……

2019年,西海岸新区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我们落实乡村产业振兴鼓励政策,积极争取各级涉农资金1.2亿元,扶持全区乡村产业发展。”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志山告诉记者,2019年全区新规划建设31家农业产业园,总量达到368家,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达16.9万亩,园区平均每亩投资强度达到4万元。

目前,中农批、欣沃科技等一批龙头项目补齐了西海岸农产品精深加工、网络销售短板;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涉及43个村、3万余人的藏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区、杨家山里三个田园综合体被列入青岛市创建计划。

粮食总产量达25.35万吨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蓝莓规模化种植的地区,西海岸蓝莓种植面积已达9.6万亩,2019年产值达11.67亿元,规模化种植基地和产业化基地均为全国最大;

以特色花卉、优质果蔬、精品养殖为主的特色农业,占西海岸耕地总面积的61%,2019年生产蔬菜66.3万吨,食用菌11.3万吨,蓝莓3.7万吨,其他果品17.4万吨,茶叶1500吨,肉蛋奶12.1万吨……

如今的西海岸,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得到极大丰富。与此同时,西海岸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32.86万亩,2019年粮食总产量达25.35万吨,高出前3年平均水平1300吨。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聚基表示,西海岸正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建市级产业联合体3家、“新六产”示范主体6家,培育龙头企业64家,打造“百里绿色长廊”等5条农业旅游线路,琅琊镇王家台后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区还获评“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荣誉称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