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世界最大“海水空调”7月启动

总供能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被列入青岛市2020年重大基建项目

□本报记者 李宛遥

海水能作为制冷和采暖的能源资源吗?今年7月,世界最大的“海水空调”将在青岛古镇口融合创新区试运营。青岛未来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总监李芳亮告诉记者,“海水空调”是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海水源能源站的形象简称,投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水源热泵供冷供热项目,每年可节约至少31907吨标准煤,并为古镇口融合区内1200万平方米公用、民用和商业建筑带来冬暖夏凉的舒适感受。

海水源能源站是青岛市2020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古镇口清洁能源重大示范项目,可通过海水源热泵系统利用海水温差进行制冷或供热。经过处理后的海水在供能时,温度最高可达50℃,最低可达5℃。

海水源热泵机组装机容量冠全球

1月19日10时,在三沙路以东,海崖路以南,四五辆搅拌车整齐地排列在工地入口等候卸料,工人们正进行顶板浇灌作业。工地东侧,直径1.8米取排水管道从450米处的深海延伸至陆地。

据介绍,海水源能源站由古镇口融合创新区规划、青岛未来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10843平方米,项目包括蓄能中心、变配电间和运维科普展示中心三大建筑物组。“目前正在灌注的是变配电间设备房顶板,我们要在春节前完成50%土建工程,保障整个项目进度。”李芳亮告诉记者,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海水源能源站将于今年7月进行试运营,总供能冷负荷为234.8兆瓦,总供能热负荷为291.1兆瓦,其中,海水源热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195兆瓦,为世界最大。

“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海水源能源站供能负荷是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目前世界最大海水源站的1.6倍,末端可以为地暖、组合式中央空调等供热供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水源供冷、供热项目。”该公司投资开发中心总监杨海星介绍,能源站运营后将满足住宅、商务楼宇、学校、医院等多种业态的供暖制冷需求,具体包括天一赫廷、灵犀湾、融合嘉园、融海公馆等住宅以及融合大厦、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公共建筑和高校。

只抽取海水热量不造成生态破坏

“能源站只是海水温度的‘搬运工’,通过少部分电力冬天把热量从海水中取出来,夏天再把热量输回海里去。”李芳亮向记者介绍了海水温度的“搬运”过程。

海水源能源站建在海岸附近,利用总长度约2公里、直径1.8米的取排水管,沿龙门顶码头向内海深入450米,可汲取海平面6米以下的海水。海水取回后经过滤器和水处理设备,送到热泵主机中抽取热量后,经由黑色的空调水管送至用户。这便是一次完整的海水温度“搬运”过程。“直径1.8米的取排水管,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供冷、供热海水取排水管。”李芳亮补充道,考虑到海水的腐蚀性,取水主管道采用了耐腐蚀、高强度的玻璃纤维缠绕树脂夹砂管,可预制拼接安装,保证取水稳定性。

李芳亮解释道,整个过程中,仅仅抽取了海水中的热量,同时处理了水中的杂质,对水生态不会造成任何的破坏。

采用多项新技术首创专利攻难关

“海水空调”节能效果如何?“海水源能源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至少31907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489吨,减少其他各类污染物排放约515吨。”李芳亮用一组数据回答了大家的疑惑,通过海水源热泵主机,只需要一份电能就可以产生3.5份的热量,能源转化率远远高于传统的燃煤、燃气供暖方式。

向海水要热量,需要解决海水腐蚀、微生物滋养、潮汐水位多变等问题。“我们利用新型物理材料、电解海水技术、引桥技术、水蓄能技术等攻克了这些难关,其中多项技术均为国内首创。”李芳亮介绍,他们目前已经获得“海水源热泵与燃气锅炉耦合的低谷电蓄能联合供能站”“沉箱式海水取水系统”等发明专利,公司还与国家海洋气象局合作设立海洋气象观测站,实时监测、共享各项海洋数据。“从海水取能到能源入户,全程由集电网、物联、智慧云、大数据、热网集控等技术于一体的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在线控制,将实现清洁能源无人值守、智能管理、智慧运行和高效运维。”杨海星介绍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