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红石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城:

区街一体化 经济润民生

□本报记者 李涛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深化开放合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迈出铿锵步伐,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擘画发展新景……过去一年,红石崖街道身处多重机遇,如何引领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怎样带动民生事业进步?新的一年又将如何谋划?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红石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城,了解到了近两年红石崖街道摸索出的“区街融合”发展新路径。

区街融合显优势

项目建设齐发力

记者:2019年红石崖街道身处多重机遇,街道在建设发展方面,是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呢?

唐晓城:从区位上看,红石崖位居青岛西海岸新区“北大门”,过去一年,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蹄疾步稳,作为“三大功能区域”的核心承载区,街道角色和使命不一样了,这要求街道在发展方式上重新思考和调整方向,我们紧抓机遇、勇于挑战,确定了“区街融合”的发展思路。

思略已明,过去一年,红石崖街道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以服务保障三大功能区开发建设为主线,围绕“投资大会战”先后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双月奋战”行动。

这一年,这三大功能区域规划建设不断发力,一些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及产业项目需要在街道落地,遇到的都是急难险重的困难,确实不容易。为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街道党工委统筹调度,集中精兵强将组建突击队,举全街之力全方位为项目落地拔钉清障:茂山路、珠宋路、海洋物联网等64个“投资大会战”项目顺利推进,辖区内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00亿元,约占全区固投总量的10%;茂山路、珠宋路项目范围内62处难拆除房屋仅用两周时间顺利完成全部房屋的拆除工作,实现了签约率和房屋拆除率均100%;完成胶州国际机场航油管线、芯恩集成电路综合配套区等60余个项目约6215亩土地清场工作;优派普环保科技、中英生物药物平台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朗进新能源、澳柯玛与西门子机器人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提前摸排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及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共计9.45平方公里内居民、土地、企业等信息;主动腾出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办公场所,7天完成桥头堡国际创新中心89亩土地清场……

一个个项目的顺利推进,顺应了辖区居民的期望,带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31.7%;预计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4.65亿元,同比增长15%;外贸进出口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北大门”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

深谋远虑全局事

面面俱到暖民生

记者:这一年街道依托“区街融合”优势效应,高质量发展量质齐升,发展背后,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哪里?

唐晓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改善民生,我们依托“区街融合”效应,计长远、算总账,加速了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进程,更触动了辖区居民内心深处的获得感。

过去一年,红石崖街道实现了项目建设和群众利益的双赢: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福莱幼儿园实现运营,河西小学开学招生;每月牵头举办企业招聘会,635名居民实现“家门口”正规就业;优化提升福莱、红石崖2处养老服务中心,新建邵家、河北、大夼、崖逄4处社区养老驿站,实现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3000余名老人从中受益;10支红心医护服务队今年入户4000余次,群众满意度100%,荣获山东首批、西海岸唯一医养结合典型单位;中德村改居二期、河西片区安置房、农民经济适用房二期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建立10支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初步形成全域化志愿服务体系……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面面俱到,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平安建设,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项目建设和群众利益的双赢,必须站在更高起点推进平安建设,使之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

过去一年,在推进平安建设进程中,红石崖街道扎实推进“1+1+N”的网格运行体系,全年办结咨询、投诉事件19000件,办结率位居全区前列;成立社会治理联合会,常态化开展各类社会治理活动5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60余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企业1759家次,督促整改隐患4062项……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渐入画来。

干在当下谋长远

“一三五一”铺新路

记者:2020年,街道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纵深上如何发力?

唐晓城:既要干在当下,也要谋划长远,对于街道新一年的发展,我们明确了“一三五一”发展思路,力争实现与功能区一体化发展,奏响发展与民生的“协奏曲”,打造“开放、活力、时尚、幸福”的新街道。

经济发展方面,街道将全面做好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桥头堡国际商务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实现全年征地6000亩、拆迁1500处、迁坟1000座的目标。启动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先行启动区、海尔星际物联网、日本科学城生活区及中日节能环保产业园总部聚集区等项目的征地清场工作,彻底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遗留问题;重点推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涉及的6个社区改造和解家社区改造项目。

民生改善方面,着力优化教育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推动福莱B区幼儿园3月招生,加快建成红石崖中心幼儿园;加快农民经济适用房二期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按时完成房屋竣工交付及分房工作;规范街道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驿站运营;升级10家社区卫生室,组织协调社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推进“红心、精细、融情”物业建设,组建小区融情共建矩阵,争创“新区第一、全市领先”的物业水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平安建设方面,持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开展社会治理标准化创建、网格管理优化升级、社会协同共治、智能化创新等行动;高标准打造3—5个“五治融合”示范区,聚焦“九大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常态化办好百姓身边事;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区街融合”发展思路

红石崖街道在工作上融入功能区,情感上贴近功能区,生活上服务功能区,依托“区街融合”优势效应,以服务保障引领街道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动辖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一三五一”发展思路

2020年,红石崖街道将以党建为统领,围绕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平安稳定“三条主线”,实现经济指标再增速、城市化步伐再加快、平安基础再夯实、惠民举措再提升、队伍建设再加强“五大目标”,力争实现与功能区一体化发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