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0我有一个小目标

新年开启新希望,新历程承载新梦想。2020年,又将是西海岸人扬帆远航、谱写华章的一载。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听听他们的新年愿望。

“新农人”张岐松

找准定位,提升园区知名度

□本报记者 王雪

1月2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祝家庄北的顺福生态园草莓棚内,园区负责人张岐松额头渗着细密的汗珠,手里怀抱刚摘的草莓,正加紧运往包装点。“今天订货量尤其大!一天发走200多箱,近800斤草莓呢。”59岁的张岐松脸上堆满了笑。他告诉记者,眼下是一年中用工最多的时候,“忙摘果忙发货,哪哪儿都需要用人,这不前几天刚雇了10个短工。”

张岐松对记者说,这是他管理园区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以草莓为例,今年的产量较去年翻了一番。一个棚的销售额按10万元计算,单这11个草莓棚就能年创收110万元。”张岐松骄傲地说。

23个暖棚、6个冷棚、10亩猕猴桃和20亩大樱桃,即将步入耳顺之年的张岐松对园区的“成员们”如数家珍。“明年,我们希望发挥园区20分钟城市圈的位置优势,主打亲子采摘,将园区打造成科普示范园,以更准确的定位提升园区知名度。”张岐松盘算着。

垃圾分类宣讲员张莉莉

帮助更多市民做好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张静

宣讲100余场、志愿活动50余场、参加学习30余场……对张莉莉而言,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大学一毕业,我就选择了从事环卫工作,对这份工作有着特殊的爱。”张莉莉告诉记者,自从垃圾分类概念一出,她就着了迷。通过自学、外出学习后,她成了半个“专家”,随即冲上垃圾分类宣讲前线,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但她乐此不疲。

回望这一年,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大学到老年大学,从社区到镇街,从广场到街角,她将垃圾分类知识带给各类群众。“有一件小事,让我满足又骄傲,就是我曾收到市民的反馈,说经过我们的宣传,他们小区的垃圾分类成了标杆。希望在2020年,我能帮助更多的市民学会垃圾分类,帮助更多小区变成标杆小区。”对新的一年,张莉莉满怀期待。

人民调解员刘华明

让百姓在调解中感受法治温情

□本报记者 李宛遥

每个人的期望凝聚着不息的努力,成就着梦想的实现。2020年伊始,青岛西海岸新区海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刘华明收获了一份国家级荣誉——当选“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收获一份荣誉,便要承担一份责任。”1月21日,记者在西海岸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见到了这位党员金牌调解员,虽然年关将至,但他仍忙得脚不沾地。

据了解,刘华明和他的调解团队在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一线工作了10余年,每年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在西海岸探索成立了海事纠纷、物业纠纷、保险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企业司法工作室等多个专业人民调解工作室及调委会。

回顾以往的成绩,展望2020年,刘华明说:“我们不怕苦也不怕忙碌,2020年我们会进一步深入基层,将人民调解工作走深、走心、走实,守初心、担使命,用专业知识服务百姓。”

专职网格员刘雪华

让“有事就找网格员”成百姓第一选择

□本报记者 李涛

1月21日上午,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见到了刚刚在外巡查回来的专职网格员刘雪华。过去一年,巡查隐患、调解纠纷、主动服务……这是刘雪华忙碌而充满活力的日常。

“去年全区开展了社会治理规范化社区建设,我也积极参与,负责牵头了5个示范社区的打造工作,看到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一点点变得规范,我内心非常满足。”刘雪华告诉记者,在这些工作中,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与社区居民的关系也变得更紧密了,“2020年,希望我负责打造的示范社区能够成为我们街道的标杆。”

谈起西海岸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刘雪华感触颇多,“以前很多人不知道网格员是干什么的,现在我们的工作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大家都知道身边有一群网格员。新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老百姓需要帮助时的第一选择。”

最美港口人郭磊

打破纪录,再创高产

□本报记者 董梅雪

齐鲁大工匠、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青岛市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港口人”……过去的2019年,对山东港口青岛港集装箱装卸吊桥司机郭磊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但这一年最让他骄傲与自豪的,是山东港口青岛港振超团队第九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这是属于我们振超团队的荣誉,新的一年,我希望我们振超团队能打破由我们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攻克难关,为港口的生产做出贡献。”谈及新年愿望,郭磊平凡的话语铿锵有力。

从一名普通的装卸工开始,在“振超精神”的指引下,郭磊一步步成为港口的先锋榜样。“新的一年,我要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人,将敬业、创新的‘振超精神’传承下去。”郭磊说。

2018年,以郭磊名字命名的“郭磊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成立近两年,工作室已申报国家专利42项、完成技术革新121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