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抗击疫情,他们冲锋在前

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层党组织、党员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本报记者 张希文

越是风急浪涌,越需中流砥柱。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各社区、村居党组织、党员奋勇争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树旗帜亮身份防控一线党旗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1月24日接到通知以来,大场综合执法中队队长郭克鹏,带领队员们坚守岗位,轮流值守大场镇11个大小集市,疏散商贩和村民;董家村支部书记董汉满,在看到朋友圈转发的区红十字会募捐信息后,第一时间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募捐;胜水东北村党员周巨荣自费购买600个口罩,无偿捐赠给村民用。危机时刻他们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同样在1月24日,琅琊镇刘家崖下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韶在微信群中说了一句“有想参加义务奉献行动的同志请在群里说一声”,话音刚落,就有刘术宗、刘洪要、刘术年、刘洪太四名党员踊跃报名,并立即到达值班现场协助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截至目前,琅琊镇共有600余名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全部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本色。

“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各位居民朋友减少走亲访友,取消家庭聚会,照顾好自己及家人。”连日来,长江路街道峨眉山路社区各小区居民微信群内出现了各种温馨提示以及各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赢得了居民朋友的支持和赞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峨眉山路社区党委连夜储备消毒液、口罩、护目镜、消杀器械等防护用具,保障后勤储备工作,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不间断巡查小区的落实情况,为社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迎寒风践初心党员先锋作表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此,我主动请战,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1月30日下午,在辛安街道疏港高速防疫监测点,25名参与一线执勤的党员,迎着寒风,在监测点旁的简陋桌子上,郑重地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与此同时,辛安街道疏港高速防疫监测点临时党支部宣布成立。其后的8个小时,大家站在寒风里,为1400余辆车进行检测登记。胸前闪耀的党徽时刻提醒着大家,坚守是责任、也是担当,更是党员的无上荣光。

不期而至的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灵珠山街道官地苑小区为农民安置房,共有804户,2180人,防控力量相对薄弱。街道从社区居委会、社会治理中心、物业公司抽调党员骨干力量同官地苑居民小区A区B区的39名党员,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啥事儿都要冲在前面。”临时党支部成员薛永彬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后,他第一时间站出来,冲在小区防疫第一线,参与防控巡逻,对小区道路及楼道进行消毒防疫,对外来人员车辆逐一登记排查、测量体温。临时党支部的39名党员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冲锋在前、以身作则,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先上”,犹如战争年代一次生死未卜攻坚战的请战书。针对疫情,隐珠街道黄土庄村村两委工作人员13人全部上岗,党员、退伍军人、村民代表等9人,共22人成立巡防队伍奔赴一线,全力做好人员登记、车辆排查、公共区域卫生及宣传等工作。

捐物资勇带头筑牢疫情防火墙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是一个群体在战斗,而是所有人都必须面对的一场事关生命健康的战斗。

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1月27日,琅琊镇营子沟村记账员蔡青娟在值班过程中发现很多村民外出时没有佩戴防护口罩,想到妹妹曾从事过口罩售卖工作,便第一时间将妹妹未售的800只口罩全部捐给村民。台西头村金港综合商店店主肖喜翠将店内售卖的460只口罩捐献给村里自愿报名防控站岗的34人佩戴。截至目前,琅琊镇胡家山、台西头等10余个村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全镇815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设置128处卡口,形成了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

当全省Ⅰ级响应的警报拉响后,辛安街道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街道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原则,抽调专人24小时值勤值守高速路口,阻击传染源。落实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要求,发布、转发各类防疫宣传文章300篇次,悬挂横幅160余条,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20000余份,号召居民少聚餐、少聚会、养成良好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从自身做起,每一个居民都是疫情防控的“战士”,所有居民组成一道坚固的“防线”,将阻击疫情的战线构筑在辖区每一个角落。

争请战严把守全民齐心抗疫情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场镇强化党建引领,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树党旗、亮身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迎风飘扬。

疫情阻击战打响伊始,大场镇党委倡议全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战最前沿,全镇2700多名农村党员奋勇请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镇成立90支党员模范先锋队,负责一线检测、巡逻、消毒、宣传,24小时轮班对进村人员进行排查检测,严防死守全镇113个进村卡口。

在党员的带领下,全镇173名入党积极分子、187名农村后备人才纷纷向镇党委请战:“虽然还不是正式党员,但我们也想像党员一样冲在前!”他们自发成立爱心服务队、草莓义务运输队,力所能及地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服务,帮助草莓种植户销售运输草莓,捐赠一线防疫防护物资等,全维度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