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高速路口,他们24小时值守

红石崖街道“红衣队”全部35名队员投入战“疫”

□本报记者 陈蔚

“大爷,现在这个情况,你和大娘别出门了,有什么需要的生活用品,告诉我我给你买。你的药不能停,每天要按时吃药。”2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红衣队”队员解萍打电话细心叮嘱解家社区居民王千力。

2018年,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专门服务困难家庭和失能失智人员的红心医护服务队。每一位成员都身着红色衣服,村民们亲切的称他们为“红衣队”。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红衣队”全部35名队员纷纷报名在高速路口和发热预检门诊24小时值守测量体温。“红衣队”组成三个应急梯队,在崖逄高速路口两个检测点每天派8人分驻两地,分两班每班12小时进行值守。“红衣队”不仅参与一线值守工作,还承担院前急救、门诊、病房等医护工作。

“冬天气温低,体温仪经常会因为低温无法工作,我们的值守人员用手捂着,用胳膊夹着来给仪器保温。都是为了保证一线测体温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红衣队”队长王子卿对记者说。下午两点半,王子卿刚刚结束任务归队,他带队对14个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采集取样,他匆匆扒了两口凉饭,又背上冷藏箱,将样本送去疾控中心。

今年74岁的王千力,20年前因车祸外伤导致右下肢缺失,半年前又因突发脑栓塞留下语言不清的后遗症。“红衣队”将他纳入入户服务对象范围后。队员解萍,赵腾,董佳三人经常到王千力家里为他测量血压、进行针灸康复、指导血糖用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解萍不放心王千力,每周都会打电话叮嘱王千力要按时吃药,勤洗手,多通风,询问他是否缺少生活必需品。

疫情期间,“红衣队”用电话交流的方式对失能人员进行远程用药指导、心理疏导、疫情预防指导,还担负着指导乡医对14名密切接触人员和26名武汉归来人员的心理疏导、消杀工作、疫情防控指导并定期检测体温定时上报。同时,还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点人员进行专业的疫情知识培训和宣传。

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樊永江表示,“红衣队”在整个抗疫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职工积极投入到一线战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