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日巡商户四百家库存充足不涨价

西海岸670多家药店变疫情防控“哨点”

□本报记者 王雪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病毒考验的不仅是个人免疫力,更考验着各个城市的管理水平。连日来,西海岸400多名市场监管人每天持续奔走在一线,将西海岸正在营业的670多家药品医疗器械批发零售企业变成疫情防控的“哨点”,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一道筛查关,织密了一张安全网。

疫线直击

“今天怎么样?有什么异常情况吗?”“连花清瘟还有货吗?价格怎么样,没上涨吧?”“苦甘冲剂和抗病毒颗粒呢?库存还足吗?”……王存光一边接受药店门口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一边与药店负责人交谈。

王存光是长江路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自1月23日起便奔走在一线。“药店、商超是我们的检查重点,疫情期间主要检测市民生活必需品、防护用品的质量和价格稳定。”正说着,他走进长江中路一丰堂大药房门店内,径直走到苦甘冲剂柜台前,取下一盒药剂,扫了一眼便放回了原处。

“价格没变,六袋装依然是22.8元一盒,跟年前一个价儿。”王存光笑说,自己对市面上抗病毒药品的价格早已烂熟于心,瞥一眼就能知道价格是否有浮动。“不止我一个,现在在一线的市场监管同仁们都有这项本领。”

练就西海岸市场监管人过目不忘本领的,是疫情发生以来西海岸新区持续开展的药械市场秩序大检查。“我们把全区划分成25个片区,25个市场监管所和局里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全部压到一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海军告诉记者,不止对药店进行全面检查,西海岸各大商超、农贸市场也是这段时间的监督重点区域,“一线40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平均能巡检400余家,3天就能把全区的药店、商超、农贸市场巡查一轮。”

“走,带你看一看我们的国企担当。”同为长江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封帆带记者走进香江路国风大药房,见到了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培功。

“1月22日,我们成立了此次疫情的应急小组,明确规定各个门店不允许私自涨价,涨1分钱都不行。疫情当前,除了保证价格稳定,我们也再次强调了进货质量必须经过更严格的把关。”作为一家国有药业公司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张培功说话不疾不徐。

宋云是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开发区区域经理,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理货。只见她面前的货架上,整齐摆满了连花清瘟胶囊、苦甘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时下最畅销的几种药品。“最近这几种药的需求较高,我们把它们放在显眼位置,既方便顾客挑选,也能缩短大家的在外停留时间。”宋云将货架摆放整齐说道。

记者了解到,香江路医保城是目前西海岸体量最大的药品零售门店,客流量相对集中。据宋云介绍,目前药房库存的抗病毒药物十分充足。“以藿香正气合剂为例,过去我们一年的销量大约是20万盒,现在我们备了26万盒的库存。这段时间,我们保证药品供应的同时,维持所有药品价格不变,绝不哄抬物价。”

说起药品供应,张海军提醒消费者:无论什么药品,均需对症使用。要遵医嘱或在药师的指导下使用药品,不要随便自行用药,更不需要抢购囤积药品。“供需紧张的形势下,我们力求确保的是‘够用’而不是‘囤用’,是‘急用’而不是‘备用’,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权衡好利弊得失。”张海军说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