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患者全部免费救治

西海岸新区医保局明确具体措施,畅通医疗救治费用“紧急通道”

□本报记者 张静

取消报销目录限制、取消医保待遇等待期限制、扩大医疗保障范围、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管理……疫情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医保局迅速出击,明确具体的医疗保障措施,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面对疫情,该局作出明确规定:对确诊、疑似患者实行免费救治,个人不交押金;门急诊医疗费用由医保报销90%、财政补助10%;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同时,取消报销目录限制,对定点医疗机构收治确诊患者发生的医保费用,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可用医保卡金支付口罩、消毒用品等相关用品,疫情结束后按照原规定执行。截至目前,该局已为6家定点医院提前预付资金740万元,全力畅通医疗救治费用“紧急通道”。“疫情期间,我们对未参保缴费的疑似和确诊患者,实行补办补缴,取消医保待遇等待期限制。”区医疗保障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晨光告诉记者,该局还将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功能,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险“一站式”联网结算,打通部门协同联动“合力通道”。

其中,疫情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异地医疗费用,因各种原因未能即时联网结算的,不受报销时间限制均可办理;未办理报备手续的未转诊医疗费用,受理时间根据疫情适当延长,如非急需参保患者可待疫情过后再申办,避免集中扎堆办理。

此外,对西海岸参保患者在异地发生的救治费用,实行电话备案,执行市内就医支付比例政策。目前,西海岸无异地备案患者。

“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我们建议参保人员选择网上办理、电话咨询等‘不见面’途径办理业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卢晨光介绍说,医疗机构每月的医疗费用结算单也实行网上报送、对账、拨付,全方位打造医疗保障服务“线上通道”。

另外,为减少患者多次往返医院,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根据病情需求取药量放宽到3个月;异地就医备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异地治疗联网业务、门诊的大病申报、生育津贴申领发放、医保征缴、参保凭证打印、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均可通过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办理,对确需临柜办理的业务,通过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由工作人员办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