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有一种美丽叫巾帼不让须眉

——记西海岸抗疫一线的“她”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巾帼力量”积极行动,全力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在基层一线构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成为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这些美丽的巾帼身影,既是妻子,也是女儿、母亲。担忧的丈夫、牵挂的父母、需要照料的娃娃……她们放心不下的事有很多。但无论是入户摸底排查,还是疫情防控宣传,亦或是连续值班值守,“娘子军”都义无反顾地冲往一线。她们真美!

□本报记者 王培珂

本报通讯员 赵丹

在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防疫第一线,有6位女社区书记,她们勇于上前、担当奉献的忙碌身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孩子交给家人,家庭放到身后,她们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居民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

对不起,妈妈!生日快乐!

大年初四晚上8点半,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的漓江路社区书记周子榆回到家中,女儿早已进入梦乡,厨房里的妈妈忙着温热饭菜。望着妈妈头上的白发和微驼的背影,她泪眼婆娑——当天是妈妈的生日。

走上前去,紧紧抱住妈妈,一声迟到的“生日快乐”让她几度哽咽。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加班作战,家人已经习惯了缺少她的晚餐时光,在妈妈生日这天,她也没有陪母亲吃一顿晚饭,这让周子榆愧疚不已。但周妈妈却对女儿深表理解和支持。周妈妈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说,女儿身上肩负着捍卫社区全体居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重任,疫情防控的战场,女儿必须上。这是她作为共产党员的觉悟与担当,也是这场“战役”中无数共产党员并肩作战的一个缩影。

老公,你做的饭菜很好吃

罗浮山路社区书记薛淑爱性格爽朗,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丈夫眼中的拼命三郎,社区居民的守护者。接到返岗命令,她马上把两个孩子交给丈夫,叮嘱好日常起居的一切,毅然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巡查社区17个防疫点,碰到居民外出没戴口罩都要嘱咐佩戴,操心社区值班队伍的安全与吃饭问题,自己却没有时间吃顿热乎饭。

正月初五深夜,忙活了一天的薛淑爱饥肠辘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一开家门,一阵饭菜的香气扑面而来。她满心好奇地走进厨房,发现丈夫竟然在做饭!还没等她开口,丈夫说:“担心你半夜回来饿,我想给你做点吃的。”看着丈夫笨拙地炒着饭,薛淑爱既心酸又感动——做饭是丈夫最不擅长的事,这碗炒饭虽然简单,对自己来说却是世界上最美的“大餐”。

孩子,疫情结束给你讲故事

韶山路社区覆盖范围广,有21个居住小区,18个疫情监测点,近期辖区又启动了地毯式排查,防控任务非常重。该社区书记薛晓娜在返岗奔赴防控一线后,与四岁的儿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

每天忙到半夜回家时,儿子已经熟睡。接连几天,为了抓住早上唯一能见到妈妈的机会,儿子听到声音就早早起床。可是见到妈妈时,妈妈却已经是“全副武装”——由于自己接触人员复杂,她不敢与儿子亲密接触,只能戴着层层口罩进行防护。大年初五晚上,她回家后发现一向早睡的孩子还未入睡。丈夫告诉她,儿子一晚上都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兴奋的儿子看着妈妈,撒娇求妈妈明天早点回来,陪他画画,给他讲故事。她笑一笑,嘴里答应着说好,可心里明白,自己肯定又要食言了。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书记,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舍小家为大家,是自己唯一的选择。

大过年的,你忙什么去了?

连日来,天目山路社区书记李楠每天早早起床,带上一杯热水,急匆匆赶到社区,对辖区各个小区的防控岗进行巡查,检查人员设备是否到位,叮嘱执勤人员详细登记检测,同时对辖区人员情况进行“全覆盖、零死角”式排查。一直到傍晚,所有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她才能踏实坐下来,静心梳理白天的排查情况。好几次她深夜回家时发现,早上的那杯热水一天都没有打开过。

平时的李楠是个微信朋友圈达人,可是过年这几天,本应是她朋友圈动态最活跃的时候,今年却不见了她的踪影。亲人朋友们都打电话问,大过年的,你忙什么去了?她没有过多解释,她知道当前必须把全部精力放在防疫“战场”上,全力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

大姨别怕,定能战胜病毒

华顶山路社区书记申佳丽是位极具亲和力的书记,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总是闪烁着灵动。在社区居民眼中,她就像是自家的姑娘,有啥事儿总想跟她唠唠。

正月初二她接到返岗通知后,就匆匆安顿好家里的孩子,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华顶山路社区紧邻造船区,居民密度大且构成复杂,5.8平方公里内居住了4166户2万人口,有许多人员是临时租住的船厂职工,防控任务非常艰巨。白天,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穿梭于各个小区,晚上要汇总情况、检查卡点值班。每一天,从组织宣传发动到卡点布控、楼栋设岗,从全员地毯式摸排到疑似人员监管,从社区环境整治到公共区域消杀,回到家已是深夜。有的社区居民因疫情产生一些恐慌心理,便会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她总是耐心地劝导,安抚好居民的情绪。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您别害怕,社区在全力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

爸妈,明年再回来看你们

老家在黑龙江省的新港山路社区书记范偌为,刚回到家,炕还没坐热乎,就接到了返岗通知。她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拿起行李,准备返回工作岗位。

由于全国疫情形势严峻,许多航线被取消,一时买不到机票,她心急如焚。在不断地用手机、电脑排查业主信息,安排布置社区工作人员防控的同时,她通过多种渠道定购机票,好不容易得到一张机票后,她立即启程,留下两个孩子在老家。

临走前,她满怀歉意地对父母说:“爸爸妈妈,女儿有职责在身,无法再陪你们,等明年我再回来看你们。”范爸爸说:“你回去好好工作,不要担心我们。一定要保重身体,等战胜疫情,我们去看你!”听完父亲这番话,她潸然泪下。

经过千里路程的飞行,范偌为到达青岛机场已是清晨,没有丝毫停歇,她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