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口罩专用垃圾桶“上岗”

□本报记者 张静

自疫情爆发以后,市民出门就必须戴口罩,但用过的口罩会不会携带上病毒?该如何处理?2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西海岸新区的不少社区里,回收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已“上岗”,提醒着市民“专桶专用”。“这些天,不论是买菜、扔垃圾还是打水,出门就要戴口罩,但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真难倒我了,因为混装在生活垃圾里,一怕产生二次污染,二怕有不良商贩打主意。”在隐珠街道康桥首府小区,居民陈大爷向记者表述着自己的苦恼,“现在,小区里有了这专用垃圾桶,我就知道扔哪儿了,而且还有专人穿着防护服定时对桶身和桶内的口罩消毒,我们也就放心了。”

记者观察发现,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就设置在小区进门处,用的是醒目的红色有害垃圾桶,桶身上贴着一张“废弃口罩回收点”的字条。“我们通过发短信、微信等途径,向居民宣传废弃口罩处理的方法和必要性,引导居民们正确投放和定点投放。”青岛新时代物业康桥首府小区物业经理高友亮告诉记者。

是每个小区都设了专桶吗?专桶专用后的运输怎么做?重点防控区域的垃圾怎么办?口罩要一直这样处理吗?带着一连串的问题,记者联系上了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杨益杰。“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没有接触到疑似或者确诊病人的居民所佩戴的口罩在投放的时候只要密封好,比如装入塑料袋中,可以直接投进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它属于生活垃圾的范畴。各小区设置的口罩回收专用桶均为物业独立安置,待疫情解除后,口罩将继续按原标准投放。”杨益杰告诉记者,那些重点防控区域产生的口罩,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带过的口罩和医院医护人员工作接触感染病菌后产生的口罩都属于医疗垃圾,由专业机构进行处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关于重点防控区域产生的生活垃圾,其处理方式是专车、专线、专人。“针对重点防控区域,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穿好防护服进行收运,收运后先对车身各接触面喷洒消毒水后,再按照规定路线直接运往静脉产业园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杨益杰说,运输完成后,更要细致地对回收车及车辆周边地面进行清洗和消毒,有效地杜绝因处置不当而带来的二次污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