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延迟开学怎么办十问十答帮解惑

学生停课不停学 二月份自考考试推迟

□本报记者 丁一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青岛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面对疫情导致开学延期等一系列问题,学生、家长们极为关注,部分尚有疑问待解:在线课程如何参与?在哪儿查找学习资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否延期?为此,青岛市教育局梳理了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青岛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延迟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中职学校、高等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按照国务院、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确定,提前向社会公布。

问:延迟开学期间,在线课程如何参与?对家庭设备有什么要求?

答:教育局将组织各校优秀教师录制课程视频,提前上传。学生利用计算机、手机均可下载相关客户端,使用学校通用帐号登录并观看、下载视频;也可通过教师分享的链接进行观看、下载。具体方法各校会有具体通知。

问:除了学校和教师提供的资源,还可以在哪儿查找学习资源?

答:青岛教育e平台(www.qdedu.net)“慧教乐学模块”、“91淘课模块”、“青岛教育资源应用模块”三大应用模块,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群体免费开放。登录平台后,有大量匹配青岛教材的预习、复习资料;优质名师资源、精选题库能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练习,精确把握复习时间。

问: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如何解决学科中的疑难问题?

答:市教育局将组织教学名师,通过青岛“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教学平台(qd.kehou.com),开设普通高中阶段“实时在线答疑课”。高一至高三实时在线答疑课时间为2月10日至2月14日、2月17日至2月21日每天15:30—17:00。各学科名师将与学生在线互动,解答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另外,2月3日-7日,开设面向小学段、初中段、普通高中段关于学习方法指导等内容的专题讲座,学生可通过青岛“课后网”平台进行点播。

问:延迟开学期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是怎么安排的?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网络学习由学校所在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各学校要提前排好课程表,超出原定假期后,每周一至周五8:00—15:30安排相应的课时。各学校组织教师提前录制视频,根据课程表安排提前推送,指导家长做好对学生上网学习的管理和监督。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学校互联网平台做好线上教学答疑工作。对不具备通过网络上网学习条件的学生,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对接区市电视台提供电视课程。

问:延迟开学期间,高中学生怎么开展学习?

答:市教育局为全市高中(含职业高中)提供云空间,用于上传录制的教学视频,学生可随时随地登录本校云空间下载或播放教学视频。每个学校有独立可支配的空间,按照自身教学进度和学生学情安排教学视频,解决各校进度需求不一致的问题。

问:延迟开学期间,对高三学生复习具体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市教育局将组织教学名师,通过青岛“课后网”平台,开设普通高中“高三一轮复习专题辅导课”。高三9科一轮复习专题辅导课时间为2月15日、2月16日全天,高三学生可通过学籍号登录青岛“课后网”平台收看课程。

问:如果高三学生想通过电脑收看“高三一轮复习专题辅导课”,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登录青岛“课后网”平台,在网站首页右侧下载安装“学习工具无限宝”。登录用户名是学生本人学籍号,密码是12345678,登录后可修改密码并绑定手机号码,以便快捷登录和找回密码;登录后在网页的“选课中心”报名选课,在线收看课程。

问: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试何时开始?

答: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时间为准。请学生、家长们密切关注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问:近期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安排有新变化么?

答:全省原定今年二月份的自考各项考试工作推迟。何时组织考试,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请学生、家长们关注省考试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原计划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网上教学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4日从教育部获悉,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教育部表示,由于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为此,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

教育部提示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希望行业组织要加强引导,带领各培训机构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