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企业心声//

解了难题 有了底气

□本报记者 李亮

饿了么西海岸总代理总经理 陈永辉

灵活用工可解企业人员难题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外卖行业在此次疫情中所受影响几何?饿了么外卖西海岸总代理总经理陈永辉告诉记者,最主要的影响来自两点——人员不足和商家开门营业少造成订单量减少。

“就眼前和预计疫情结束后,最重要的影响还是在于人员不足。”陈永辉说,由于外地工作人员因疫情出行限制而难以返岗,眼下订单较少的情况下人手仍然不够。“预计疫情结束后,外卖行业会迎来订单暴涨的情况,届时人员是完全无法满足需求的。”陈永辉告诉记者,灵山卫街道以西片区原有工作人员160多人,如今仅60人在岗,整个西海岸地区工作人员不足原来的40%。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18条政策中,我欣喜地看到有几条是关于复工复产帮扶和灵活用工信息发布的,这就能解决我们行业的大问题,还能够实现双赢。”陈永辉说道,一些本地企业如果因各种原因造成减员,或一些本地健康人群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都可以补充外卖人员的力量。“只要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欢迎加入我们,我们会有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包括加入之前通过面试问询相关信息和骑手去医院办理健康证等,各项认证均达标方可为我们顾客提供配送服务,这样既补充了人员力量,又能接收缩减的人员和本地闲置劳动力,一举多得。”他表示,也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开辟灵活多样的协调方案,为双方搭建桥梁。

青岛爱邦文化集团董事长 于翔

西海岸电影人有了突破底气

2019年11月22日,由于翔担任总制片人、编剧的山东抗日英雄故事电影《太乙将军》获得国家电影管理局批复批准拍摄。作为西海岸本地电影人,这无疑让于翔倍受鼓舞。

“原计划3月18日举行官方发布会,同时在潍坊进行拍摄工作,疫情突发,这些可能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了。”不乐观地预计,在合作协议、拍摄场地、拍摄时间、上映等各方面都会带来影响,还有经济上的一些损失。“这也是目前西海岸影视行业在疫情下受到的直接影响。”于翔说,但在他看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好的方面说,疫情结束后,电影行业未必不会来一次转型,这段时间让所有中国电影人有了沉下心来理智思考的机会,或许商业性更强的电影会在未来转向更社会化的思路。”

而让西海岸电影人在疫情影响下依然有底气、受鼓舞去寻求改变和突破的,在于翔看来恰是这“18条”。

“政府的快速反应和政策的快速出台,证明我们拥有强大的后盾,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在这种鼓舞下,我们电影人更要从实际出发,拍摄有正能量、对疫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影片,转型同时造福社会。”于翔说。

青岛琅琊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郝波

金融支持帮助旅行社渡难关

“对于本地旅游景点、景区饭店和旅行社来说,疫情发生后经营全部停顿、难有收入来源。”郝波对记者说,“预计疫情结束后,旅游景点和景区饭店会随即进行营业,迎来爆发性客流,弥补现阶段损失,但就旅行社而言,疫情结束后仍然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回归正轨。”

郝波告诉记者,旅行社因规划旅游路线、综合考虑客户需要、配合客户出行意愿,需要时间进行总体调整。“时间带来的损失和压力,可能会导致一批小旅行社转型。”

而“18条”带来的“金融支持”让旅行社纷纷看到了希望。“减税、返还资金和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在稳定职工队伍的同时,给我们这种现金流极大的行业带来了帮助,给予了资金上的缓冲和支撑,让我们有了渡过难关、重现兴旺的可能。”郝波信心十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