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线上协同,“一图”助力疫情防控

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西海岸各级各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出招“加油”

□本报记者 张忠德“2月9日24时”,全省企业复工生产的时间节点即将到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各级各部门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大前提下,力保对企业生产影响降至最低,帮助企业顺利复工生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企业发展两不误。“明天(2月5日)上午10点,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市组织一次‘万名企业家复工复产安全网上培训’活动,刚把通知发下去。”2月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王平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此次培训将通过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网站、青岛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系统和“学会应急”“青岛应急”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播授课。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企业众多,从2月3日起,针对园区范围内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实体生产性企业、入驻办公企业,就已建立起每日防控督导检查机制,现场督导检查。通过查看疫情防治台账、规范、预案、规定等,重点督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增强疫情防控应对能力,杜绝疫情隐患死角。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加大网上办事力度,大力推进固投、审批、立项等相关业务的网上办理。“针对企业规划手续、固定资产投资立项等重点审批环节,在园区政务网站上开设了‘中德生态园规划业务网上报建系统’,并公布业务人员电话,供企业咨询。还在园区微信公众平台显著位置新增办理入口,为企业网上办理提供便利。”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规划建设局规划土地处处长贾锋告诉记者,开展“不见面”审批,进一步细化立项办理细节,全程微信、电话指导,制定了《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见面”立项办理明白纸》,指导企业进行相关业务办理。

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对疫情,青岛城市大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集中优势力量,成功研发“疫情防控一张图系统”。该系统已于2月3日上线,自2月5日起开通使用,将面向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街道办事处、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免费提供服务。该公司总经理邰鑫月介绍:“该系统基于手机微信实现单位内部人员办公及住所位置、健康状况、离返信息、疫情通知下发、图表的共享查看,构建线上协同工作机制,可快速打造单位内部的线上疫情防控体系,全面统筹梳理防疫资源,直观了解内部人员、场所、防疫设备等布局信息。”

为免除影视企业的后顾之忧,2月3日,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发布《关于剧组停拍期间摄影棚、置景车间费用免除的公告》。公告中称,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自1月28日通知园区剧组停止拍摄,在此特殊时期,为降低摄制组压力,作出如下决定:免除停拍期间(即从1月29日停拍日起,至政府相关部门通知恢复拍摄日止)剧组使用摄影棚、置景车间的租金。

各个街镇也在行动。

青岛星华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面粉为主,因涉及物资储备问题,珠海街道主动联系企业确认复工时间,制定复工应急措施,并结合工厂情况制定日常防控措施、疫情管控措施、封闭管理措施、重大事项及每日信息报告制度。同时,联合区工信局现场查看,并快速出具审批意见,根据审批意见,帮助该企业组织复产。

珠海街道发展保障中心负责人胡苗苗表示:“街道为企业制定了各项严格而又具体的防控和管控措施,例如企业开工必须进行全面的疫情排查、体温测量,严禁有疫情接触史和感冒发烧的人员进入厂区,并严格要求企业每日分阶段进行两次全面喷雾消毒、擦拭消毒等多种手段对厂区进行无死角消毒等。”

红石崖街道则提前谋划早着手,制定企业复工标准化明白纸,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范,定制标准化流程尽早恢复生产。 (参与采写:刘腾 李宛遥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