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牌两用:管人还要留人

泊里镇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办法,既便捷外来人口甄别,还提供就业指导等服务

□记者 程志勇 报道

本报讯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在社会治理工作实践中打出了一张“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牌。这一张小小的卡片,不仅涵盖着居住、通联等安全信息,还包含着泊里对流动人口的家政、用工培训等多项服务。

这张牌首先是基本的“安全保卫证”,适用于本村镇对外来人员的基本判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这张牌就成为了外来流动人口的“临时出入证”,一张牌既有效地统计管理好了出入村的流动人口,又便捷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入村人口的甄别。以该镇与董家口港毗邻最近的小庄村为例,港区中的许多职工纷纷在村庄租房居住,更有许多商铺看到商机,在该村设店搞经营,不到400户的村庄一时间涌进1600余人在此租房居住。春节前,大部分租房户返回家乡,但仍有149名外来人口春节没有返乡而居住此地,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都因此牌而使防控人员和自己双双得利。这张牌又是一张“获益”牌,持牌的外来流动人口可以获得“管家”代办、就业指导、村民待遇等不同形式的服务,涉及医、食、住、行等多方面。

据介绍,泊里镇是青岛唯一的新生小城市,紧挨董家口港区和临港产业区,这两个区域的企业有44家,常年在企业务工的流动人口有9000多人,租房户多是客观事实,为此该镇将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当作全镇的一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部署打出“一家亲”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牌,既抓“以屋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的管理,又抓为了留住人的服务,让外来人口感觉到在泊里务工经商宾至如归、亲如一家。该镇党委书记史桂龙说,流动人口是一个城市的重要资源,“这就跟一个家庭似的,要多些帮手日子才红火。”他表示要将外来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当作全年攻克的一个课题,保障疫情之后泊里小城市的经济生活平稳运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