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金融“定心丸”助企渡难关

□本报记者 董梅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为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了困难。西海岸新区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快行动、畅通道、重实效,做好疫情期间金融信贷服务支撑工作,与企业共抗疫情、共克时艰。

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做了贷款续贷的审批,这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1月底,西海岸新区某企业负责人张先生顺利办完银行贷款续贷业务,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张先生经营一家机械制造类企业,因下游客户受疫情影响需要延长付款账期,导致资金未能及时回笼,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原定于1月底需要到期偿还工商银行黄岛支行的335万元贷款也无法落实。“在得知企业需求后,我们第一时间根据‘无还本续贷’政策为客户设计专属方案,并给予借款企业最优惠的利率政策。”工商银行黄岛支行业务经理王勇说,最终,企业无需归还原贷款本金即可完成续贷,续贷后企业的贷款期限顺延,真正做到“无还本”。

据悉,工商银行黄岛支行正全面摸排辖内其他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全力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据统计,截至目前,工商银行黄岛支行共为11家企业办理续贷金额4971万元。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作为金融体系的主体,银行业再次凸显出主力军作用。

“人民银行黄岛支行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货币信贷科周衍勇说。

青岛雅世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生产手持式红外线测温计的企业。“针对当前的疫情,企业急需加大原材料采购,我们目前的资金缺口非常大。”企业总经理程志波告诉记者。

得知这一信息后,青岛农商银行西海岸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为其预先设置优惠贷款利率和绿色审批通道,足额保证企业生产所需资金。“在银行资金支持和区工信局物料调配下,公司已全面做好复工准备,将尽快组织生产。”程志波说。

记者了解到,我区各银行机构目前均已开通企业授信绿色审批通道。

及时提供贸易融资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有多家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受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因汇款不及时而出现资金紧张,为此,我区银行机构及时为企业提供本外币融资,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2月初,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一家林产品企业,由于下游客户受疫情影响回款不及时,导致该公司无法向国外公司付汇。“良好的信用是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这次如果不能及时付汇,会大大影响我们企业的信用。”该公司负责人如坐针毡。

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信贷人员和国际结算人员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贸易融资16笔共计195.79万美元,并于当日完成对外付汇。

记者了解到,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充分发挥地方性银行优势,自2月3日至5日共为西海岸新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企业发放本外币贷款共计3000多万元,以保障特殊时期各类企业正常运转。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