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誓言无声

“冲上去,是我们的信仰”

西海岸3500余名退役军人挺身而出驰援战“疫”

□本报记者 李宛遥

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往往能带给人们莫大的温暖。据青岛西海岸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海岸新区已有3500多名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有的冲锋在前,有的捐款捐物,有的保障后勤……一手抗疫情,一手送温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军人本色。

“大爷,我背您上楼”

2月3日是退役军人志愿者尹勇在滨海街道德海苑北区值勤的第一天,上岗没多久他就收到了居民的求助。“您能帮我一个忙吗?”“当然!有什么能帮你的?”尹勇赶紧问道。“我父亲身体不好,我和妈妈试了多次都没能扶他上楼。您能帮忙扶他吗?”尹勇一听,立马和值勤的同事交代好,一路小跑来到大爷所在的楼前,一口气将大爷背到家。

疫情发生以来,尹勇凭借强硬的身体素质和军事技能,在德海苑北区一边防疫一边帮忙。2月5日,一个只穿着保暖内衣的大爷出现在尹勇面前,“我出门倒垃圾,不小心把钥匙落在屋里了。”尹勇拿出在部队训练的真功夫,从外墙爬上四楼,从窗户进屋帮大爷开了门。面对大爷的感谢,尹勇笑着回答,“您一个人住,生活上若有不便之处需要帮忙,到刚才的岗亭找我就可以,我是退役军人尹勇。”

“国家需要时,就得挺身而出”

“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2月6日14时,95后退役军人汤伟正在灵山湾疏港高速收费站登记查询入区车辆。三天前,一张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令通过微信发出,他第一时间报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工作人员袁振涛告诉记者,本来安排汤伟三天值勤一次,可是他主动要求每天到岗值勤。因为本人要求,汤伟的值勤时间调整为每天14时至22时,8个小时内他平均检查登记200余辆车400余人。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虽然脱下了戎装,但国家需要的时候,就得挺身而出,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2020年,换我们来守护祖国”

“招募令发出一小时,我们就组建了第一支由40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并于当天在全区16个执勤点上岗。”袁振涛告诉记者,这些退役军人绝大多数是95后,继第一批志愿者奔赴岗位后,有源源不断的退役军人报名志愿加入防疫工作队伍,他们相继奔赴各个社区、村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悬挂横幅、运送物资、分发口罩、巡逻安检、24小时值班备勤……哪里缺人手,哪里有需要,这些年轻的退役军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2003年非典时,我们是被守护的那群人;2020年,换我们来守护祖国!”汤伟说,值勤时每每有完成登记的市民对他表示感谢,他的内心都会有一丝自豪,“总要有人守护他们,我们也可以成为守护者。”

“第二批消毒物资正在路上”

“我们正在筹备第二批消毒物资,大概价值10万元。”2月6日,袁振涛收到了退役军人赵振鑫的微信。3天前,赵振鑫、李杰等退役军人刚刚向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捐赠了20箱医用84消毒液,总价值达3万余元。

袁振涛告诉记者,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已为防疫工作捐献各类物资价值120余万元,“他们不仅身体力行冲在一线,还利用身边资源筹钱筹物资,展现出了西海岸人民最温暖的底色。”

赵振鑫说,他们几人如今正处于创业阶段,手头没有多少钱,但是都想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尽管我们没有上一线,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一线防疫人员用上最好的消毒产品。”赵振鑫说。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我们是第一批赶赴前线的队伍。”2月5日8时,记者在沈海高速黄岛服务区见到了红翼红十字救援队队长高钰涵,他刚刚走下值勤岗位,面带些许疲惫。他告诉记者,1月27日收到通知的当天晚上,6位队员就赶到这里开始值勤,负责测量体温和宣传防范疫情。“军人就得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这是我们的信仰!”高钰涵说,红翼红十字救援队是西海岸唯一一支具有院前医疗急救专场的救援队伍,队伍中的22位队员绝大多数是退役军人。“任务重、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但我们的队员不谈条件、不计酬劳、不分昼夜,坚守在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1月30日,得知珠海街道防疫紧缺人手,红翼队员们又转移到社区,凭借自身医疗知识和前期积累的经验,帮助社区充实人手,捋顺防疫工作流程。“我们不仅为社区增添了人手,还带来了医疗物资。”高钰涵说,1月24日,他预判防疫物资可能会逐渐紧缺,便提前主动联系江苏扬州AWR战救动员中心,为红翼提供防疫救援设备。

“我们马上又要转移到其他工作岗位。”高钰涵告诉记者,2月1日他和部分队员报名加入了西海岸非公立医疗机构防疫志愿者,“具体会进行什么工作,我们还在等待指示,不过肯定会更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