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愿此归来后人间处处春

——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陈洪瑜

□本报记者 陈蔚 

“谁能不怕死,我亦是凡人。国有瘟癀厄,职当医护身。慨然赴前路,无悔探迷津。愿此归来后,人间处处春。”

这首诗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洪瑜2020年除夕日在发热门诊值班时写下的。

作为急救岗位最前沿的急诊科主任,陈洪瑜心里非常清楚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险性。也正因如此,他毫不犹豫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得知区中心医院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收治定点医院这一消息时,陈洪瑜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值班。“这个时候需要带头人。带头人的表率作用会影响全科室人员的心态,要么被病毒吓住,要么一往无前。”陈洪瑜说,“我要当这个带头人!”除夕当天,他在发热门诊上了白班,但在听到急诊科医务人员忙不过来的消息后,他又穿上本已经脱下的白大褂,在急诊科加值夜班。晚上到家时已经快10点,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上班,陈洪瑜洗刷后早早地睡了,年夜饭没吃,也没和家人一起守岁。初一早晨5点多,家里人还没有醒,他又出发去了单位。

从大年三十开始,陈洪瑜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第一线,直到院长给他下命令,让他回家休息、保存体力,他才暂时结束了一线工作。“2020.1.24,除夕,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职责所在,该我上战场了,启程!……”“2020.1.25,正月初一,白天太疲劳了,发热门诊消耗更多的是精神。加油!武汉!加油!中国!……”“2020.1.27,正月初三,今天状态一般,这几天太疲劳了,早上起来感觉腿像灌了铅……这是一场波及全世界的战斗,我们必须赢,也一定能赢!……”

从陈洪瑜的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作为丈夫、作为医生、作为科主任的多重角色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心路历程……

几个月前,陈洪瑜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一刻起,他就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如果说不担心被传染,恐非人之常情。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就是国家对抗病毒的兵,人是要有契约精神的。”陈洪瑜表示,他会一如既往战斗在抗“疫”最前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