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无人机专盯戴不戴口罩,制作出入证严防外来人员随意进入……

守住离居民最近的“战场”

□本报记者 张希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岛西海岸新区各镇街、社区居村积极行动群防群治。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更有物业人员、社区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等积极参与其中,在应急响应、舆论引导、邻里守望、心理援助等疫情防控手段上不断创新,构筑起西海岸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空中战“疫”//

庄里有双“千里眼”

“当初买这无人机是为了拍拍咱庄每年的变化,没想到在防控疫情上也派上了用场。”2月5日上午,大场镇凤凰庄村支部书记徐利常一边操作着无人机一边向记者介绍。

凤凰庄村是草莓种植大村,当前正值草莓的盛果期,不少种植户经常会出门到大棚里去摘果,村内无形之中会产生一定的人员流动,这时候徐利常使用无人机,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出门的村民是否佩戴了口罩、是否有人员聚集,一旦发现,徐利常就会将无人机飞到村民附近,无人机下悬挂着“请戴口罩”的标语,村民们看到提示,都会立刻返回家中佩戴口罩。几天下来,村民们慢慢养成习惯,自觉纠正了不戴口罩的问题。

//持证出入//

封闭管理保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隐珠街道李家石桥社区地处灵山湾路繁华地段,社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最近商铺逐渐营业,人员流动更加密集。从1月31日起,社区为常住居民和租住户制作“出入证”6000余张,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使疫情可查、可控。

因为找不到印刷厂,社区两委利用现有资源,由社区工作人员纯手工制作了这些“出入证”。“我们会根据这两天发放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印制出入证。”李家石桥社区工作人员薛香美介绍说,出入证将有效杜绝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对社区封闭式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家庭医生//

暖心中药送上门

“这是您的药,我们路上采取了保温措施,赶紧趁热喝。”2月5日上午11点30分,长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将熬制好的中药送到辖区密切接触者家门口。

据悉,长江路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中医药专家组诊疗方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医预防方案,给辖区内密切接触者上门送去清热养阴、益气固表的中药饮剂,详细地指导了服药注意事项并告知了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事项,同时为患者及家属测量了体温,还教会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陪同警官标准的七步洗手法。截至目前,长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为辖区5名密切接触者送去了暖心的中药。

//红色物业//

建起防控桥头堡

“您好,请先登记并测量体温。”2月5日上午,灵珠山街道金柏物业党员们在执勤点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从1月25日开始,金柏物业党支部全体党员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广大员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金柏物业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下设采购、检查两个组,负责日常疫情防控工作。采购组负责疫情防控所需用品及物资的采购;检查组负责疫情防控的检查督导,并将采购组采购的口罩、消毒液、橡胶手套,喷壶等防控疫情所需用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放到员工手中,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坚固的防线。

在黄岛街道,红十字汽车公益联盟党支部全体队员自掏腰包购买4台消杀设备、消毒粉剂药品、口罩、防护服等,价值2万余元。他们白天坚持深入社区医院、小区、楼道、社区办公场所、企业等进行消毒,截至目前,共出动队员136人次,车辆80多台次,喷洒药剂2吨;晚上,他们又与唐岛路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小区出入口进行人员和车辆登记管控,用24小时的奉献和坚守体现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力和党员们的模范先锋作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