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

——透视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次重点项目视频签约

□本报记者 张忠德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必须打赢的硬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2月7日下午,西部机关办公中心1号楼二楼的第三会议室内,市委常委、黄岛区委书记孙永红与企业家们的“屏对屏”对话铿锵有力。

这里举行的正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春节过后的首次项目签约,没有璀璨的琉璃灯,没有宏大的背景板,这间不到一百平米的会议室里,朴素而简单,一块分隔成12个小屏幕的电子屏上,12位签约项目的负责人在企业所在地通过视频软件与西海岸新区各单位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签约,这在我区还是第一次。

“统筹兼顾,一手抓救治、防扩散,一手抓复工复产、保供稳价。”这是从中央到省委、市委对当前工作的要求和部署。

当下,西海岸新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把经济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注重稳定当前与长期引领相结合。

围绕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市委“15个攻势”,西海岸新区今年将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大会战,“金融提升保障攻坚战”“投资攻坚战”“土地高效利用攻坚战”“先进制造业赋能攻坚战”“完善提升‘四张名片’攻坚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攻坚战”“清廉新区建设攻坚战”“‘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攻坚战”等八大攻坚战已率先开启,成立指挥部、明确任务目标、建立作战体系、实施重点攻坚,确保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

西海岸新区成立了工业企业要素供给和服务保障专班,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制度。规上工业企业服务由区级专班负责,规下工业企业服务由各大功能区、镇街负责。

针对当下企业开工复工,西海岸新区专门成立了由管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各大功能区、相关单位和各镇街有关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全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组和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摸排企业运营、建设现状、复工安排,确保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不出任何纰漏。

职能部门已经行动。“这次签约虽然简单,但同样隆重,在前期洽谈遇到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一起应对,始终没有放弃,今天进行线上签约就是最好的证明!”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超通过电子屏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商工作“点赞”。“在疫情防控期间,西海岸新区招商部门全面加强‘网上’招商,通过微信、电话、视频、邮箱等多种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迅速积累了一批项目,达成签约意向。”西海岸新区招商中心常务副主任、商务局局长孙晓辉介绍,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在当地政务网上设立“双招双引会客厅”,将项目洽谈初期和项目签约后期的招商服务搬到网上,大力推行线上招商、网上签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双招双引”。

不停步的发展,高质量的项目是支撑。此次签约的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涵盖了机器人、5G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其中,在5G技术产业领域,由宁波禾加资产投资建设的高端MEMS智能传感器研发生产项目,将研发生产国内领先的5G及车用高端MEMS智能传感器;众鹏5G智能终端芯片封测项目,将联合清华大学设立光电研究中心。在新材料行业领域,正威国际新材料项目由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建设,将提供高频微波、高密度封装覆铜板等前沿性金属新材料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这是一份沉甸甸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成绩单,科技含量高、体量规模大、辐射带动强。

“这12个项目,对于促进智变融合,推进产业融合、城乡融合、陆海融合、港城融合、人文融合,带动西海岸乃至青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永红如是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