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党员先行,有情有爱就会赢

西海岸党员群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战“疫”贡献力量

“没有健康,哪来的小康”

西海岸新区基层党员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

□本报记者 宋迎迎

本报通讯员 丁浩“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多为抗击疫情尽心,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乔家洼村7名村“两委”成员在组织本村党员群众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人员监测、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每人还自愿、主动向滨海街道党工委多交了1000元的党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再贡献一份力量。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像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多种渠道捐款捐物,传递着爱心,传播着真情。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时间,泊里镇党委在204国道和泊里高速2个防疫卡口分别成立了党员先锋党支部。党支部成立的当天下午,两个临时党支部的党员自发多交党费18830元,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这笔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党费,传递着党员们的爱心,也坚定着大家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的父亲在村里当了38年的村医,我接父亲的班儿,到今天,也干了30多年的村医了,能为疫情防控尽点力量,是我们全家的愿望。”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大村镇后尹家沟村党员、村医王高礼将自己和女儿自费1000余元购买的600个口罩,无偿地发放给附近的村民使用。考虑到在防疫检测岗位值班的村民们工作很辛苦,王高礼又自费1500余元购买了7盒免疫球蛋白、10盒感冒药送给了前尹家沟、后尹家沟2个村的工作人员。“没有健康,哪来的小康。”王高礼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彰显着一名党员的爱心与担当。

在辛安街道,港头李社区党员万学波看到武汉红十字会开通了“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基金”捐赠渠道,便毫不犹豫地捐献了5000元。2月4日,万学波又主动向党支部交纳5000元大额党费。当支部委员万世芹打来电话了解具体情况的时候,万学波说:“没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在万学波的带动下,港头李社区党支部的22名党员自愿多交党费21700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众多西海岸新区基层党员以捐款捐物的形式,将爱汇聚成河,在西海岸涌动起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

“硬核”之外有温情

社区书记手写元宵节告居民书

□本报记者 张忠德

“各位居民,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相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区两委会的严防落实下,在您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严防严控,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元宵节快乐!”

2月8日下午,名为《孟家滩社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致全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开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孟家滩社区的居民微信群里传播开来,以上这段文字正是其结尾部分。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封2000多字的信是孟家滩社区党委书记孟广家手写而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关于“硬核”村书记们的故事频频在网上流传,孟广家就是其中之一,1月22日(腊月二十八),他就组织物业公司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杀,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出,并且通过社区广播、居民微信群、宣传栏倡议村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控、不要扎堆聚集。

“社区老党员、退伍军人、普通群众共15人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孟广家告诉记者,“针对流动人口多的现实情况,我们还出台了暂住人员临时出入证管理办法,对所有户籍不在社区的暂住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截止到目前已办理临时出入证1807人次,登记车辆300余辆。”

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孟家滩社区为当日的值守人员发放了元宵。就在发完元宵,做完当天的日常防疫巡查之后,回到办公室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孟广家就拿起笔在几张A4纸上写写划划,身边的工作人员问他在干什么,他说:“今天是元宵节,担心居民们居家这么多天,别再放松了警惕性,再扎堆聚集,我得拟一封信再给大家强调一下。”孟广家说。

十几分钟,三张A4纸就被红笔写满了,交给社区工作人员录入校对后,这封信就被发到了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并且通过广播和视频进行了播报。“下午再印刷一些,给进出村民和值守人员下发一批,一定让大家绷住这根弦!”孟广家不忘嘱咐社区工作人员。

“不用问我叫什么,我是个共产党员”

92岁老党员捐款两万元不留名

□记者 董梅雪 报道

本报讯 近日,珠海街道疫情防控爱心慈善服务站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爱心人士,今年92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张友,前来捐赠现金2万元,是所有爱心人士中最高龄的一位。“同志,我想捐点钱。”2月7日上午11点,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了珠海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从手提包里拿出几摞现金放到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工作人员郝爱蕾连忙起身问道“大爷您要捐款吗”,听到老人说“两万”后,郝爱蕾便询问老人的信息。“你不用问我叫什么名字,我是个共产党员!”老人这样对郝爱蕾说。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并且没有家人的陪同,工作人员反复询问老人的个人信息,最后他才极不情愿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和家庭住址。

老人叫张友,是一名家住珠海街道挪庄村的建国前老党员,今年已是92岁高龄。近几日,老人经常在电视新闻中看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便决定为奋战在一线的同胞做点什么。“我这把年纪了,留着钱也没用,在电视上看到好多地方缺口罩,我这心里急呀,就想赶紧捐点钱,让政府多买点口罩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谈及捐款的初衷,张友老人表示,“我是一名党员,年龄也大了,也出不了啥力。我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与党和国家共渡难关。”

老人其实没有固定的收入,日常生活靠的是儿女的赡养,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每年组织部门的慰问金。张友的女儿张玉娟告诉记者,父亲平时非常节俭,从不乱花钱。“我父亲平时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党员,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党和国家!”张玉娟说。“得知张老的捐款事情后,我们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对此反响很大,争先恐后地到村委来捐款,一天时间累计捐款捐物2万余元。张老一颗红心永向党,古稀不忘报党恩,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珠海街道挪庄村党支部书记徐敬斌说。

【记者手记】

六公里捐款路走了两个多小时

从老人的住处到珠海街道疫情防控爱心慈善服务站的路程不足6公里,不常出门的老人一边走一边询问着捐款的地点,用了2个多小时。

2万元的捐款是老人的不时之需,一千元一叠,叠的整整齐齐,看得出这钱老人积攒了很多年。

“你不用问我叫什么名字,我是个共产党员!”老人的话语说得坚定响亮。冲在前,做表率。在西海岸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场上,越来越多的老党员擦亮党徽,亮出身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