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关口前移,联防联控一盘棋

西海岸新区各镇街、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守护辖区居民健康

“三到位”织密疫情防控网

琅琊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记者 梁玉鹏

本报通讯员 董雪

近日,随着节后各类企业、建筑工地员工返岗高峰节点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更加严峻。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秉持“内防输入、外防扩散”原则,强化“全镇一盘棋,不松一根弦”思想,围绕节后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推进人员管控、政企联防、群众联防、全域联控、关卡联控,全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为复工生产打实基础。

人员管控到位

“我镇有一家企业已复工,目前企业用工101人,其中省外户籍员工29人,经我们逐一核实,这29名人员都居住在我区,没有外出。”琅琊镇经济管理中心负责人姚连起告诉记者,琅琊镇现有重点用工企业65家,目前,有12家企业提出了复工申请,预计有361名复工人员,其中省外户籍36人,琅琊镇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组正逐一落实中,会依据实际情况分别进行审批处理。

为切实做好准备复工企业人员管控工作,近日,琅琊镇政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企业复工防控工作专班,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复工、谁负责”原则,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各企业劝阻湖北地区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职工返镇,对其他省外地区返回职工进行登记与健康管理,自行居家隔离14天无问题后方可复工,对省内职工复工前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同时,各企业要制定详细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经镇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防控工作专班双层审核后方可复工。

企业防控到位

在已经开工的鲁海丰冷链物流基地冷库餐厅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一人坐一张桌子独自用餐,每张餐桌相隔1米以上,职工分四个批次用餐,进餐的时候,食堂所有窗户都会被打开,并禁止员工交流。“我们严格强化员工的防控意识,装卸工及运输司机在装卸时全程戴口罩。”青岛鲁海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延磊介绍说道。

记者了解到,对于即将开工的企业,琅琊镇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小组已经给他们做足了复工培训。“先要将人员信息摸清楚,再把公司内部的防控物资配齐,每天三次消毒,上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说起如何复工,青岛贝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如数家珍。

宣传引导到位

截至目前,琅琊镇通过微信群、邮件等形式积极向全镇企业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镇主要用工企业发放《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函》9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余份,在厂区显要位置张贴返岗人员防护建议、个人防护54字守则等宣传海报,全面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企业员工戴好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大家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科学应对、严防死守,确保打赢节后复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企业顺利复工投产。”琅琊镇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小组组长窦硕波告诉记者。

登记零接触,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隐珠街道创新打造疫情防控登记系统,借科技之力护航居民安全回家路

□记者 张希文 报道 本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采取强力措施,在全部居民小区及老城区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卡点,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2月9日开始,街道打造“青岛西海岸隐珠街道疫情防控登记系统”,线上录入出入人员信息,实现登记“零接触”,方便居民生活,守护居民安全回家“最后一道防线”。

疫情虽无情,防控需用心。随着实际工作的开展,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发现人工登记信息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如居民每次出入重复登记浪费时间、公共用笔无法保障干净卫生、人员接触难以保持安全距离、手写信息可能因难以辨认而失去录入价值等。

隐珠街道创新做法,打造了“青岛西海岸隐珠街道疫情防控登记系统”。系统上线后,居民在返回居住区时,不需要下车或前往检测点手写信息,只需拿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登记页面;系统生成信息记忆后,可实现多次出入只扫码、免登记。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隐珠街道疫情防控登记系统”以管区为单位,对辖内的所有小区、村居防疫检测点进行统一编号。经过各卡口扫码登记的出入信息,由后台云端统计生成大数据,可实现疫情追踪时人员活动轨迹一目了然,为紧急情况发生后迅速掌握人员信息提供有力抓手。该登记系统前期在7个管区辖内的7个小区进行试点测试后,目前已在街道所有设卡检查点开始使用,凭借科技之力护航居民回家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