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足不出户:法律难题在家解

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律师行业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便民服务

□本报记者 李宛遥 本报通讯员 谭雅文

2月9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了解到,黄岛公证处设立了网上绿色通道,对涉及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可抗力相关公证事项,指定专人受理、特事特办并提供邮寄公证文书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律师行业通过“线上办理”“电话解答”“邮寄办理”等手段,让市民在家就能享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喂,你好,这里是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请问有什么事?”……2月6日上午9时,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窗口接到来电,对方激动地说,自己的亲人在工地摔伤大腿已住院20多天,由于怕施工单位逃避出院后的赔偿责任,因此一直不敢出院。

正在值班的李霞边安抚其情绪边耐心地做出了法律解答:“可先与单位共同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再与施工单位就出院后的赔偿项目进行一次性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保存好相关录音、录像等证据,先行出院,待疫情结束后可诉至法院,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中心将免费提供律师诉讼代理。”“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了《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倡议书》,公布了法律援助咨询电话、办公邮箱等信息,确保法律服务跟得上。”李霞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接到的咨询电话都给予了当场答复,做到了来电必接、有问必答。

防疫法治宣传“全阵地”

“我们开展了线上线下全阵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主任刘惠告诉记者,该局利用公众号发布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公众法律责任常识》等相关法律知识、政策法规等,宣传解读《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

“越是疫情严重,普法宣传越要同行。”刘惠说,公共法律服务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应有作用,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及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劳动合同、工资工时等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对疫情法律问题的关切。

律师代理业务“线上办”

“开工后,我们律所的所有业务都挪到网上办理,确保不见面不聚集。”2月6日,记者拨通了山东润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董汉琼的电话,她告诉记者,目前律所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了组建防控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团队,编撰防疫法律宣传材料等方面。

记者在该律所公众号发布的《致广大生产企业的一封信》中看到,基于现有法律法规和本次疫情相关政策,律师们为企业在合同履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法律建议。“这些材料都是通过网上办公完成的。”董汉琼说,“以一个法律专题为例,我们组建了三个团队微信群,分别负责编撰、总结材料和外联,同事们通过视频连线同时审核,既保证不出错还提高了效率。”“我们对已受理的案子尽可能为代理人提供线上服务。”董汉琼告诉记者,目前律所平均每天接待咨询5件左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