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隔空开庭:微信群里审案子

区法院利用“智慧法院”三天结案147件,电话接待诉讼咨询825次

□本报记者 李宛遥

“该案原定于2月4日上午开庭审理。因疫情影响,本院决定采取灵活方式审理,你们可就此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意”……

疫情防控期间,少外出不聚集是关键,但如果有纠纷要打官司该怎么办?对此,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给出了答案,借助互联网隔空审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月3日上午9时52分,区法院速裁团队法官安丰琦的手机上显示,原被告双方成功进入微信群。在征得同意后,安丰琦通过微信群视频开始审理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2018年被告赊欠原告铝合金材料款5万余元,双方约定于2019年7月前偿还全部欠款,但被告没能按时还款并失联,原告将被告告上法庭。”安丰琦告诉记者,“因疫情影响,在和当事人沟通后,双方都非常支持采用微信视频的方式开庭,庭审过程虽有曲折,但还是成功化解,如期结案了。”

安丰琦所说的“曲折”正是这个案子诉前调解未能成功的原因所在,“被告愿意履行还款义务,但双方在还款计划和金额上发生了争执,原告对被告的还款意愿产生不信任。”

“我只能按我目前的收入能力做出承诺,承诺多了做不到也不好。”“哪怕每月还款几百元也可以,但被告一直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按被告的还款计划,如果任意一期逾期没有付款,原告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原告是否同意?”安丰琦边安抚原告情绪边向被告释明法理。几番交流后,双方决定各退一步,就还款计划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这场官司只用一个半小时得以“掌”上化解。“我们陆续发布通告,鼓励当事人通过网站、手机App等线上方式申请立案,办理各类诉讼事务。”区法院审管办(研究室)主任李涛介绍,“智慧法院”可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即时服务。“3天时间,我们通过12368热线和各类业务专线接待诉讼咨询825次,利用‘智慧法院’结案147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