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加大稳岗力度◆帮助企业纾困◆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新经济业态

西海岸出台10条稳企新政

□记者 李涛 报道

本报讯 2月1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了10条利企新政,支持中小企业全力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培育新经济业态。10条利企新政聚焦加大稳岗力度、帮助企业纾困、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新经济业态等四大方面,每一条政策后面,都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联系人以及联系方式,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加大稳岗力度方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返还标准将提高到上年度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在提出申请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滞纳金一律免收。细化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流程,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集中医学观察点、返工包车接送、生产资料运输等问题,协助保障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供应,“一企一策”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帮助企业纾困方面,此次出台的新政从多渠道提供金融扶持、减免中小企业税费、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给予集中扶持。即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银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合理提供续贷、展期等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通过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房租,减轻经营负担;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缓解中小企业要素成本压力,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打造“归国圈”“就业街”“梧桐树聚才港”等涵盖海外人才招聘、校园招聘及社会招聘的全方位线上招聘平台,供西海岸新区用人单位免费注册使用。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进一步简化进出口许可证件无纸化申领所需材料、进一步优化电子钥匙申领和更新流程。

同时,政策鼓励发展新经济业态,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大力发展5G高新视频产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