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借力“空中课堂”飞进千家万户

大场镇电商企业在政府帮助下积极转型,新开英语网课已有近2万人购买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夏乾峰

疫情当下,实体零售中的各个业态或多或少受到冲击,以往在寒假期间大量出单的教辅电商企业,因订单缩水、物流停滞等多重因素影响,遭遇最冷“寒冬”。当前正是企业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因材施教”辅助电商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订单量下滑,企业遇困境】

徐春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后河岔村人,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2016年在当地政府电商政策引导下,精准把握市场机遇,聚焦中小学教辅图书及相关创意学习工具个性化定制,先后成立青岛优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优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设“易蓓”和“学未来”两个品牌,深受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老师的欢迎,是大场镇电子商务成功孵化的代表企业。

经过4年时间发展,徐春龙的两个品牌先后入驻淘宝、京东、拼多多、有赞等各大电商平台,客户遍布全国,2019年线上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稳居淘宝大文教类全国前30名。“仅以原定春节七天假期的经营情况分析,网上订单量和销售额均遭遇断崖式下跌,比正常预期分别下滑了65%和75%,然而此阶段依然有房租水电、员工薪酬等大量固定开支,所以根据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企业现金流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

按照2个月的生产恢复期预估,企业的销售收入损失在300万元左右。”徐春龙告诉记者。

【复工一对一,政府帮转型】

“在这场战‘疫’过程中,如果单纯靠‘等’或者‘省’,无异于是‘慢性死亡’,必须及时采取转型对策。”大场镇副镇长赵玉峰在企业复工“一对一”专班碰头会上说。碰头会上,赵玉峰建议徐春龙:疫情期间,教育部门要求“停课不停学”,使得家长和学生快速掌握了线上教育的操作,这恰恰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机遇。

一语惊醒梦中人,徐春龙随即在公众号上增设“空中教室”板块,上传小学、初中英语网课,既作为防疫期间转线上寻求增量的尝试,也作为闭环运营服务的完善。“我们‘空中教室’课程定价不高,主要期望借此扩大知名度,现在看来效果很好,已有近2万人购买收看了我们的课程。”徐春龙说道,“因为学生尚未开学,我们课程更注重预习的指导,通过平台学生可实现‘随时随地’学。”

【发展创意园,拓宽品牌路】

今年1月,徐春龙在大场镇党委、政府帮助下,投资1亿元在大场工业园内规划建设易蓓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20亩、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

徐春龙说:“产业园主要建设易蓓文教全国销售网络配货中心、易蓓文教产品设计开发中心、易蓓大场书城等功能板块,这次的疫情也给了我一个警醒,企业要有各种积累才能抗风险。”

据了解,易蓓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后,产品将涵盖创意文具、图书、有声点读笔等,并将与知名文具品牌“白雪”合作定制文具,与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黄海数字出版社、齐鲁电子音像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小学教辅图书,产品种类将突破1000种,产业园年快递发货量将达到100万单,年销售额预计翻两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