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庭审时间到,他们准时上线

黄岛区人民法院敲响刑事案件互联网庭审第一槌

□记者 李宛遥

通讯员 王一 报道

本报2月12日讯 今天下午,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刑事案件审判。整个审判庭内只有法官和书记员在现场。原来这是西海岸首例借助互联网庭审的刑事案件审判现场,该案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全程在中国庭审直播网上同步直播。

14时30分,该案主审法官栾冲端坐在第一审判庭的法官席上,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连线公诉人、辩护人以及远在北京的被告人。答辩、举证、质证、陈述等环节通过线上视频对话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看到,整个开庭过程画面与声音同步传输,一问一答都如同被告人在庭审现场一样清晰。仅用时40分钟即完成庭审环节并当庭宣判,在法官的指导下,各方诉讼参与人借助系统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并签字。“这是一起寻衅滋事刑事案件。受疫情影响,被告身处北京无法出庭,在征得被告人同意后,决定启用互联网开庭审理。”栾冲说,前期对远程视频庭审系统进行了调试、完善,最终实现法官、书记员在法庭,公诉人在检察院,辩护人和被告人在家参与的线上庭审模式,“法律文书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庭审全程无接触,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区法院审管办(研究室)主任李涛介绍,为把执法办案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该院紧急建成25处互联网审判庭和执行工作室,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向公众公布网上立案、业务咨询等办理渠道,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李涛表示,2月3日至今,全院结案215件,其中通过互联网庭审等方式结案147件,“我们将利用互联网审判优势,进一步拓展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的开庭功能,确保所有案件审理工作从线下移到线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