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供热、供水、市政部门女职工坚守岗位,撑起城市运行“半边天”

默默付出,当好城市守护人

□本报记者 张静 本报通讯员 孙明珍 侯福东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平稳供热、安全用水、城市洁净,连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供热、供水、市政行业中的女性职工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辛勤奉献,用默默付出为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保驾护航”。

用心坚守守护新区万家温暖

“我是班长,我一定得带头冲在前面。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热电厂电气运行岗位班长逄淑丽跟家人做了简单保证后,拿起钥匙就往单位赶去。

44岁的她,坚守供热岗位已20多个年头,几乎每个春节的值守岗位名单里都有她。因丈夫是海员,工作和家庭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肩上,所以疫情发生后,家人担心她,劝她休假,但她依旧没有“听劝”。“作为运行一线的女班长,我必须做到守土有责,严格落实消毒及防护措施,督导班组每位职工上班期间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下班回家居家隔离,必须做到单位与家两点一线活动。”工作中的逄淑丽十分认真,也特别严格,因为她清楚地知道,全民齐心开展疫情防控之时,供热保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线生产运行人员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

在她的带动下,身边女职工无一退缩,她们用柔弱而坚强的身躯,保障西海岸2万余户居民的高质量用热。

一丝不苟水质检测不差丝毫

“水质情况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生命健康,疫情期间,水质监测工作不能有一点差错,必须要用实验数据说话。”因疫情发生在春节,部分同事没办法及时赶回,水质检测员管蓉便主动承担起了所有检测任务,既要完成污水厂出水的水质检测,也要完成生活饮用水的检测。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她每次都采用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同时进行,将数据进行横向对比,互相证实数据的准确性。但从此她的工作量直接翻倍,每天早出晚归。如果对过程有疑问,她会重新检测确认。“在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你是城市水质保障卫士,安心工作吧,我们会一直支持你,做你的后盾。”不能与父母团圆,不能照顾在外求学归来的孩子,她满怀愧疚,但家人给予的力量与信心,让她一直坚持着。

静待春来当好城市的守护人

作为一名环卫人,从2001年开始,每年除夕凌晨三点,市政管理公司长江路作业队网格员李巧都会帮环卫工人清扫烟花爆竹垃圾,本想着今年没了这些困扰,可以和家人过一个完整除夕了,但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外地环卫工人无法返岗的情况,李巧又一次在凌晨三点出发了。

李巧负责的区域共有5处公园、广场,为减少人员聚集,李巧带领环卫工人耐心向市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成功劝退260余人。每天2次对公园(广场)内路面、健身器等消毒;增加巡查力度和频次,集中清理小巷、园林等卫生死角垃圾8车次、40余吨。

不仅如此,李巧每天还会到环卫工人公寓查看卫生清理和病毒消杀情况,并要求环卫工人必须佩戴并及时更换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早、中、晚3次为在岗的环卫工人测量记录体温,确保工人的自身安全。

据统计,防控期间,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共3000余名女职工坚守岗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