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珠山街道网格员在战“疫”一线的心灵独白——

抗击疫情,我们战斗力满“格”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陈相龙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而网格员队伍正是活跃在社区一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网格员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上岗至今,始终坚持以不怕苦、不怕累的“战备”姿态奋战在最前线,争分夺秒开展“一房一档”信息排查等工作。近日,记者走进灵珠山街道,听听他们的故事。

■联防联控第一时间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薛新星:

群众的需要就是最大的动力

正月初一早八点多,我按要求回办公室,紧急布置疫情防控任务。除去因休产假和在省外探亲的两名同事外,其余29名专职网格员全部到位,任务部署完毕后,我们立即下沉社区网格,会同社区做好入口检查登记、人员摸排、社区消毒以及防疫宣传等工作。从战“役”打响以来,每个人都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大家心中都有共同的信念,就是尽最大努力保障灵珠山群众身体健康,尽快打赢这场战“疫”。

杨倩:

我们要成为战“疫”的先锋军

1月26日清晨,我在对木厂口社区主要进村路口值守情况进行巡查时,发现社区执勤点由原来的4个变为1个,位置在第一个主要进村路口,我分析这样存在漏洞,不能防控到位。于是,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村委告知问题并询问情况,建议立即整改。社区书记听后,立即召集社区“两委”干部研究部署,安排机械、人员将社区其他三个进村路口全部封堵,禁止车辆和人员进出,为老百姓的平安和健康筑起铜墙铁壁。

■数据排查第一时间筑牢网格数据防线

刘晓艳:

跟疫情赛跑,我们要争分夺秒

快速建立从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数据台账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为此,我们按照排查到户、以房查人的创新思路开展城市小区网格一房一档防疫信息收集工作,由于疫情时期不便走访入户,每名网格员一天下来要打100多个电话。目前,我们网格员团队已全部完成城市社区住房以及九小场共计2011户的摸排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翰林云:

我们是最美的逆行“网格蓝”

我所在的网格是柳北社区,每天上岗第一件事就是分发防疫物资,监督各执勤卡口防疫口罩、手套的佩戴。积极配合、协助、协调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让我最感动的是社区的刘阿姨,由于电话换号没有更新,我上门对她家进行摸排,详细询问信息并登记后,刘阿姨说:“你看我换一个电话号码,给你们造成了这么大麻烦,天这么冷,真是辛苦你们了。”我们走的时候,阿姨一再表示,一定认真执行防疫通知,从自身做起,不给别人添麻烦。

■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身边

韩笑:

疫情无情,“网格”有情

居住在千业福满园小区的徐先生因从外地返青正在居家隔离,近日,他电话告知我想让我帮其买一些物品和蔬菜。我接到电话后,立即帮助徐先生购买了相关物资,解决好居家隔离住户的“出门不便”问题。疫情防控工作给外地返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日常生活造成许多不便,我们网格员们及时了解相关人员的生活动态,协助提供生活物资。帮助自我隔离人员更好地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付银凤: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元宵节以后迎来了企业的返工潮,而我们网格员近期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和企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尽快使生活、工作步入正轨。我们采取了“问卷式”信息调查的方式来落实每名复工人员复工前的轨迹信息和健康情况,并且由企业报备复产复工承诺书。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网格员更应该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稳民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难题,早一点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