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复工即冲刺,誓把工期抢回来

——董家口经济区金能科技项目复工记

□本报记者 董梅雪 本报通讯员 刘华雪

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以下简称金能科技项目)是西海岸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重点实体经济项目,自2018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停工。2月14日,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金能科技项目正式复工。2月19日,记者来到董家口经济区,实地探访金能科技项目复工后的建设情况。

四个项目已复工争分夺秒赶工期

19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金能科技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施工车辆正有条不紊地往返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记者了解到,金能科技项目共有8个在建子项目,目前4个项目已经复工,60万立方米地下水封洞库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地下水封洞库是金能科技项目投产后液态丙烷原料的储备场所,目前正在进行地下主洞室的施工。”项目土建工程师田继福介绍说,“按计划,这项工程在今年底就要具备丙烷原料的储存条件,所以我们安排了100多名工人和近二十辆机械在这里抢抓工期,争取能够按时完工。”

上午11时,记者跟随现场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的专用车辆,通过1600多米的施工巷道,来到位于地下150米处的水封洞库施工现场。训练有素的10名工人正指挥着爆破打孔车进行爆破钻孔作业。“5—4—3—2—1,起爆!”随着一声指令,爆破的轰然巨响接踵而至。但没过多久,在确认安全之后,运送土石渣的卡车开始运转,施工现场又忙碌起来。

施工车“一动一消”人员往返坐“专车”

复工后的金能科技项目各项工程推进稳步有序,对于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样严谨周密。“体温36.5℃,你先把手消一下毒,我们也得给车辆消毒。”一辆工程运输车经过施工厂区门口时,两名工作人员迅速向前,熟练地为驾驶员测体温,同时给车辆消毒。“项目上现在有十几辆工程车辆,主要承担地下水封洞库项目土石渣的转运工作。这些车辆虽然只是来往于东西厂区之间,但我们也严格做到驾驶员两次测温、车辆两边消毒。”负责施工现场保卫工作的邱士国告诉记者,施工车辆“一动一消”制度将持续至疫情结束。

在办公室,邱士国指着桌上的几个文件夹说:“目前,所有员工都建立了健康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并且还有疫情防控教育培训记录。此外,公司为职工包下了泊里镇的一家旅馆,每天安排专车接送往返,不允许自行往返。”“目前,公司管理人员全部在岗,严格门卫管控,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进厂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多措并举织密防疫网。”邱士国补充道。

政府帮扶出实招服务项目加速跑

金能科技项目能够顺利、快速、安全复工,得益于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的精准施策和全力支持。

项目综合化工管廊架工程的土建施工需要大量混凝土,但目前泊里镇的商混企业大多都没有开工,如果因为缺少混凝土导致项目建设中断,将会造成较大损失。复工第5天,项目施工单位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18日晚,金能公司负责外事协调的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这一难题通过微信发给了区住建局和泊里镇的相关领导。

“住建局立即为我们协调了两家商混企业,批准他们立即复产。预计未来一周,在泊里镇区域内还将会有6家商混企业复产,为项目提供混凝土。”金能科技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再宾说。

针对该项目施工单位多、人员构成复杂的实际情况,自2月11日开始,泊里镇政府派专人每天到项目现场办公,协助解决异地员工办理出入证、健康证明等,保障了项目及时开工。

“目前来看,此次疫情对金能科技项目建设和投产进度的影响,至少在1个月以上。但是项目建设不能等,现在已经上场施工设备40多台、人员近300人,全部开足马力,全力冲刺。下一步我们要通过科学的施工组织全力把工期抢回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争取圆满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张再宾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