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大数据助力精准战“疫”

车辆“疫”查清APP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在西海岸上线使用

□本报记者 李涛

“这辆车没有重点防控区域通行史。”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的一处公共停车场,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李惠娇正对停放在此的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在一辆河南牌照的车前,李惠娇打开手机上的车辆“疫”查清APP,对准车牌号进行拍摄,即刻,车辆是否有重点防控区域通行史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如果排查过程中发现车辆到过重点防控区域,工作人员会通过网格通APP进行上报,镇街收到信息后,会第一时间跟紧调查。”区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王玉涛介绍,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大批人员及车辆返回西海岸,车辆“疫”查清APP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防疫核查工作效率,加强了西海岸新区对车辆信息的感知防控能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下一步,我们会将该款手机APP推广至各个物业公司,协助物业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排查。对于车辆较多的小区,物业人员也可将小区内的车牌号统一发送到区社会治理中心,由中心进行核查比对和结果反馈。”

记者从区社会治理中心了解到,车辆“疫”查清APP由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具有“移动、实时、精准、高效”的特点,在车辆排查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进行精准排查。而且后台系统目前已对2020年1月1日后出入重点防控区域的车辆数据进行了实时更新,核查数据比对结果准确率高达95%以上。“车辆‘疫’查清APP可通过拍照核验和输入车牌号核验两种方式,自动比对后台数据,实现对车辆出入重点防控区域情况的快速查询和确认,截至2月16日,西海岸新区专职网格员已全部安装车辆‘疫’查清APP,累计核查车辆9800余辆,其中有重点防控区域通行记录的105辆。”王玉涛介绍。

与手机端车辆“疫”查清APP一同研发的还有电脑端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迅速组织专项团队,只用了3天时间就研发出电脑端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和手机端车辆‘疫’查清APP,目前手机端车辆‘疫’查清APP已经在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成功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也在西海岸新区公安系统成功上线,并向全国公安机关免费推广应用。”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采访当天,打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只要辖区内出现有过重点防控区域通行史的车辆,系统就会自动预警,显示出车辆在何时途经重点防控区域,又在何时到达本地,以及当前的活动情况,助力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跟进核实,并开展相关的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及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和车辆“疫”查清APP,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保护公众隐私的前提下,对人、车、物全目标进行全时空、全关系关联融合分析,实时感知挖掘重点防控区域旅行史、居住史、停留史等相关信息,做到“来人早知道、过客漏不掉、关系全明了、疫情阻隔牢”,为阻击疫情蔓延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考虑到抗击疫情的特殊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可采取远程安装,减少了工作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提高了部署效率,最快6小时就能投入实战应用,并提供24小时技术服务。”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湖北、山东、广东、浙江、福建、安徽等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机关已使用该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