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今年首批29名来西海岸就业的扶贫协作地区务工人员顺利抵达

青陇劳务直通车 复工扶贫两相宜

□记者 张静 报道

本报2月25日讯 今天15时30分,经过约1700公里的长途跋涉,来自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29名务工人员搭乘“劳务直通车”顺利抵达青岛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海岸新区与武都区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这29人也是今年首批来西海岸就业的扶贫协作地区务工人员。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西海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企业复工复产,迅速行动、强化服务,精准对接本地企业与甘肃省陇南市、贵州省安顺市等扶贫协作地区,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全力解决扶贫协作地区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仅要战疫情保复工,还要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难题和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难题,更要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大鲲告诉记者,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本地劳动力就业率已达93.6%,新增就业绝大部分是外来劳动力,加之西海岸制造业企业较为集中,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缺口问题尤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海尔、海信等制造类企业因外省职工暂未返回等原因,导致企业用工缺口加大,仅海信一家企业就有3000多人的用工缺口。为此,西海岸新区人社局提前谋划对接,创新推出原籍隔离、劳务直达的“劳务直通车”模式。该模式通过统一收集信息、统一招聘职工、统一健康体检、统一安全输出、统一安全接收,确保全过程严防严控、暖心服务,保障劳动力安全顺利转移。“所有登上‘劳务直通车’的务工人员均已在原籍居家隔离14天并提供了健康证明,‘劳务直通车’为他们提供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就业服务。”王大鲲介绍说。

据了解,第二批来自贵州安顺市的10余名务工人员将于26日乘机抵青,到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岗。

新闻快评

用创新破解难局

□李亮

2月25日下午,来自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29名务工人员,搭乘“劳务直通车”抵达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今年首批来到西海岸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务工人员,他们将缓解西海岸企业的用工短缺难题,这一模式也是西海岸继试水“共享员工”新模式之后,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问题所进行的又一次积极尝试,令人眼前一亮。

这一举措的亮点颇多,在解决疫情带来的用工困难同时,就势克服了眼下外省务工人员出行、就业等种种难题,实现了帮扶兄弟城市的目的。把当下难题与面临的实际相结合,把解决困难与发展事业相结合,用独到角度解决问题,看得出战时状态下的西海岸动了一番脑筋。

越是逆水行舟,越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用创新破解难局。当下,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仍然处在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与此同时,西海岸的经济社会发展亦同样迫在眉睫。只要我们以攻坚的状态、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就一定能攻克各种难关,守得云开见日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