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助企“黄金十条”力挺复工复产

西海岸出台意见保障企业用工,中小微企业吸纳新就业人员等将享补贴

□本报记者 张静

“原本打算让开具了当地健康证的工人自己想办法返回,这样可以考虑包车试试,还能更快复工。”3月2日,从事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行业的企业主耿方伟拿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保障企业劳动用工助力复工复产十条意见》后,高兴地说道。在此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的40名员工中仅有不到10位本地人,其他全部来自外地,疫情期间全员都难以返工,当时他预计复工后也基本无法生产运转。果不其然,因为员工未能全部回归,如今他的企业仍然处于停工状态。耿方伟复工心切,看到“十条意见”中的“实施接送务工人员返岗交通补贴”一项后,便萌生了想要包车的想法。

“企业可以先登录青岛就业网申请,根据申请结果再做规划。”区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工作人员李涛告诉记者,日前,西海岸新区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保障企业劳动用工助力复工复产十条意见》(以下称《意见》),如果符合条件,耿方伟包车的费用,将根据属地原则并按照用工企业税收级次,由所在地镇街按核定标准的50%予以补贴。“包机、包专列等大额费用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予以补贴。”

细看《意见》,可谓条条“金光闪闪”。

针对实施重点物资生产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资金补贴。对企业的员工培训、员工安全、用工缺口等也均出台了补贴政策。《意见》还称,将在西海岸规划选址建设正规零工市场;防控期间,建设项目施工方增加疫情防护物资费用将享最高20万元的补贴。

西海岸送出这些“金饽饽”

①实施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补贴。

春节假期期间在本区开工生产并符合要求的企业,根据假期在岗人数按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补贴。

②实施中小微企业吸纳新就业人员补贴。

2月10日起,本区中小微企业招用首次在本区就业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补贴。

③实施接送务工人员返岗交通补贴。

防控期间,通过包车等点对点定制交通方式接送务工人员所发生的费用,由所在地镇街按核定标准的50%补贴。

④实施职业介绍补贴。

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新区中小微企业介绍务工人员,缴纳社保一年后,按每人300元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⑤支持企业开展员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防控期间,新录用人员线上培训合格,按每人200元补贴。

⑥实施企业应对疫情保险补贴。

⑦推行“员工共享”模式。

⑧规划建设正规零工市场。

⑨严格落实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措施。

⑩实施建设项目用工疫情防控补贴。

疫情防控期间,本区建设项目施工方增加疫情防护物资费用,按照用工人数不同,给予2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补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