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大村镇

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松半寸

□本报记者 梁玉鹏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春耕备耕、农业复耕复工的关键时期。春季农业生产决不能因疫情而搁置,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对此,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党委提出“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松半寸”的号召,号召各基层党支部、党员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一抗三保”工作。

保生产,春耕复工农户忙

日前,在看到基地大棚终于有了春耕农忙景象之后,大村镇绿色家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家村绿色基地负责人宋江富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受疫情影响,原有的员工无法正常上班,但春耕又不等人,确实很急人。”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宋家村党支部积极响应镇党委要求,一方面动员村民做好家庭生产分散劳作,一方面做好有余力的村民与绿色基地的沟通对接,既缓解绿色基地用工荒的压力,又帮助村民增加经济收入。考虑到大棚密闭生产环境的特殊性,村党支部联合绿色基地负责人为参与大棚耕种的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对进入基地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保农资,统一采购送田间

为尽快帮助农户恢复春耕生产,保障农资物资供应,官家茔村村委会在村书记丁立兵的带领下,联系附近可靠可信农资经营商户,及时调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确保农民生产需要。“疫情期间,村民们需要多少农资产品,我们统计起来,统一帮忙采购。”同时在丁立兵的号召下,官家茔村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引导村民错时间段错地块开展春耕备耕,及时了解村民农资所需,对照购物清单将物资备齐,进行“无接触式”配送。“我们所做的每一分努力,都只为把优质的化肥早日送到田间地头,为作物送去成长的营养,为农户送去丰收的保障。”丁立兵说道。

截至2月26日,官家茔村“党员服务队”共为村民配送化肥20吨,农药100公斤。

保畅销,开拓新渠收入丰

2月25日,大村镇后茂甲家庄村的种植大棚里十分繁忙,农户们忙着把黄瓜、芹菜装进标有顾客姓名的袋子中。这些蔬菜一会将装车由后茂甲家庄村书记尹继平统一配送到预定的小区门口,等待顾客自取,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戴着口罩但也藏不住眼角的笑意。青菜上市季节赶上疫情,销售成了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尹继平和驻村第一书记王邦阳多方联系城区公安、医疗等部门,并与多部门达成了长期供货合作意向。尹继平和王邦阳还将销售思路拓展到了互联网上,菜农根据网络订单随时采摘,由尹继平驾车及时将青菜送到约定地址,与顾客网上结算。解决了菜农的销售难题,为菜农消除了后顾之忧,保证了菜农的收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