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公共场所防疫答疑解惑

不建议开放游泳馆和公共浴室

随着复工复产,跟人们生产生活相关的服务行业也陆续迎来开业,商场购物、餐饮店消费如何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疫情低风险区域游泳馆、公共浴池开放是否意味着可以去撒欢儿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多位专家联手为群众答疑解惑,讲述公共场所、特殊机构的防疫情况。

当前疫情形势如何?

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3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疑似病例6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减少20例。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疑似病例数,近2周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出院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上升,近几日在3000例上下波动。

以上信息提示,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湖北除武汉外,局部暴发的态势也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疫情形势积极向好。下一步要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发,紧紧围绕社区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重点,由全面防控向群专结合、精准防控转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介绍,根据相关人员和居民的近期旅行史、居住史,包括目前的健康状况及密切接触史等因素,综合判断其传播疾病的风险。根据综合判断,将相关人员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大类,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分类管理。

去商场如何做好防护?

最好电子付费、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前不久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引发老百姓关注,那商场、超市这种公众场所可以去吗?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介绍,消费者应该尽量减少到商店、超市去的机会,去了也要尽量缩短时间,到这些地方去应该是买东西而不是逛商店。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强对重点环节比如电梯、中央空调的消毒和清洁工作。

其中,对电梯、地面、侧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等顾客经常接触的地方要增加清洁消毒频次,柜台也要经常清洁消毒。消费者在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起码一米以上,哪怕过秤、付款、排队时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付款时最好使用电子付费。

餐饮店复工群众聚集?

对消费者要量体温,出现可疑症状应隔离

疫情让餐饮业进入了寒冬,复工复产后上班族的午餐问题如何解决也成为难题。前段时间有部分餐饮和商业中心在重新开业后出现了群众短时间内排队聚集的情况,导致这些餐厅不得不重新停业。复工复产后,如何保证群众食品安全和就餐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介绍,餐厅就餐安全是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应该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确保食堂内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到规范超市购买冷冻冰鲜产品,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加工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畜禽肉、蛋类务必煮熟煮透,食物应保证新鲜、清洁、卫生,过夜食品不得供应。

此外,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对进入餐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到应急区域隔离,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可以去游泳馆撒欢了?

目前不建议场馆开放、顾客前往

按照分区分级防控策略,现在一些低风险地区的游泳馆和公共浴池可不可以开放,如果开放应该怎样做好消毒措施?个人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张流波介绍,疫情期间不建议到游泳馆、公共浴室,所以不建议开放游泳馆和公共浴室。

如果疫情结束后再开放,要按常规做好相关消毒清洁工作,中央空调要做到清洁和消毒,公用物品、毛巾、拖鞋等也要及时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游泳池水、浴池水的消毒也很关键。

乘坐出租车应注意啥?

做好手卫生、提倡无接触式付费

“出租车、网约车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张流波介绍,首先确保司机没有感染,可建立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司机全程都要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这是对司机的基本要求;车辆应该每天出车前对门把手、座位、扶手等做清洁消毒处理。

同时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外面温度合适时尽量开窗,保证比较好的空气流通;乘客上车前先打开门一两分钟让车内有空气交换的机会,也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试消毒,最关键是乘客乘坐时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结束后也要做手卫生;付费时提倡无接触式付费。

消毒措施该怎么做?

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

随着疫情的发生,很多地方实行了全市大消毒,比如有的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喷淋装置,还有雾炮车以及用飞机、无人机大面积喷洒消毒,怎么看这些消毒措施?

张流波指出,这些方式更多是形式。这种消毒特别要重避免,更多地要考虑消毒效果。日前《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下发,专门把过度消毒的问题作为重要一点强调,专门列出了六种情况不应进行消毒。

一是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二是雨雪天气不对室外环境进行消毒;三是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的消毒;四是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五是不对外环境的水塘、水库、人工湖这些环境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六是不在有人的情况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据新华社等整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