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测温扫码戴口罩缺一不可

记者跟随督导组暗访10处农贸市场发现:防控措施严密、经营秩序稳定

□本报记者 王雪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农贸市场陆续恢复营业,给市民购物带来了便利。那么,开业复市后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3月7日,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管局督导组,以暗访督查的形式走访官厅市场、武夷山市场、九龙社区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发现各市场货品种类丰富、供销两旺,且均有严密的防控措施,全力筑牢农贸市场安全防线。

“请进入市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提前打开手机扫码登记……”督导组首先来到扒山市场,发现入口处有专人检测体温,顾客手机扫码后才能入场。“对没有拿手机的或扫码不熟练的老年人须凭身份证登记方可进入市场。”扒山市场负责人薛同荣告诉记者。

在2月21日就已开业的灵山卫东街市场,业户入场率已接近80%。开市半个多月来该市场一直坚持严格的防控措施,经营秩序稳定有序。“最初实行测温登记相结合的管控办法,现在又结合了扫码系统。”东街市场经理苏雷对记者说,为便于人员管控,市场由原先的10个出入口变成现在只开通南门一个出入口,“每天开市前、闭市后都会进行两次大消杀,营业期间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进行消杀工作。”苏雷说道。

为了解疫情防控普及情况,督导组督查人员随机与几名市民进行沟通。“市场门口有人提醒,村里也都有宣传,现在出门就带上身份证。”在大哨头批发市场,72岁的于女士对督查人员说道。

通过暗访督查,可以发现西海岸农贸市场防控措施严密,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等已成为常态。

督查走访中记者发现,区市场监管局对各农贸市场的驻场式监管起到了关键作用。

“必须禁止活禽宰杀、交易;必须对市场全面消毒消杀;必须对入场经营者、入市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手机扫码登记;必须每日休市后对市场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必须在市场入口处设立查验点,对入市消费者佩戴口罩等进行检查。”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科负责人李丽艳一口气说完督导市场的“五个必须”。她告诉记者,目前每个农贸市场都有专门的驻场监管员,监管员需每天深入农贸市场一线,对公共场所、经营摊点、店铺门头逐一走到并认真检查,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门”。

督查过程中,督导组同时对市场经营秩序进行了督查。“检查发现所有市场都能对商品进行明码标价,未发现‘皮筋蟹’现象,公平秤使用情况良好。”李丽艳告诉记者,督导人员还对限塑令及消防安全等进行了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告诫,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