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给员工上“双保险”:肺部CT筛查+核酸检测

为保复工安全,这个工地也是拼了

□本报记者 李宛遥

“抬起头放轻松,张开嘴巴说‘啊’……”3月9日9时,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在青岛大学城公共场馆一期项目工地上,医护检测人员正耐心地为返场工友进行核酸检测取样。记者在检测现场看到,大家戴着口罩有序地排队,彼此间隔保持在1米以上,漱口、登记后,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咽拭子样本采集。

“今天上午将采集包括管理人员、工人、保安等共183位员工,目前估计两小时就能完成。”该项目负责人赵大勇告诉记者,这些工友都是公司派出专车点对点接回来的,他们有的来自江苏、有的来自吉林,距离相隔非常远,“为保障安全复工,公司决定用最严谨的方式,确保防疫工作的开展。”

“其实,在这些人回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联系体检机构为他们进行了肺部CT筛查,今天再进行核酸检测,可以算上是‘双保险’。”赵大勇说,工人们进行核酸检测的费用等防疫支出,由项目方承担,不会增加工人们的负担,“只要能保证安全,我们不怕麻烦,也不怕花费,而且邀请专业机构为大家进行核酸检测,也能让工友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吃下定心丸,更安心地投入工作。”

据介绍,此次参加检测的人员是该项目首批返场工人,“本周内将有200人分10批次返回,最终达到人员满额状态,我们也同样会进行分批次核酸检测、肺部CT,确保覆盖率达100%。”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项目工地入口正前方,一面显示屏播放着各类安全知识,防疫标语也无处不在,身穿防护服的门岗给每名进出工地的人员测体温和手部消毒。“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大量充足的准备,编制了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将防疫工作作为‘第一项工程’来完成。要求进入工地100%戴好口罩、安全帽、穿上反光衣,出入工地100%测温和手部消毒,返岗工人100%进行14天隔离,100%进行核酸检测,100%进行分餐。”赵大勇说。

“项目组织我们做这个病毒的检测,不但保障了大家生命安全,更让我们觉得暖心踏实。”项目部工作人员姜锐告诉记者。

“确实很及时,心里觉得防疫安全更有保障了,工人都乐呵呵的,干起活儿更带劲了!”生产经理华占松说到。

“这种方法检测时间短、易操作,每人采集时间仅需10秒钟,非常适合一线人员筛查,48小时内便可以出检测结果,能有效筛选出潜伏期患者、疑似病例和无症状隐形感染者。”检测机构负责人史传青告诉记者,上午检测的样本将第一时间带回济南进行检测,3月10日下午就能传回检测结果。

“采样很顺利,大家随后回各自岗位开始正常工作,我们的计划是5月底封顶后进行结构验收。”赵大勇介绍,整个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12940平方米,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并配套建设道路、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化、室外管网等公用及室外工程,“项目计划建成集图书文献、文化博览、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以服务大学城高校为主,同时面向全区开放的共享综合体,其中图书馆为目前国内在建单体面积最大图书馆。”

赵大勇告诉记者,目前图书馆和文化馆两个项目的地下结构分别完成80%,“虽然压力大,但是也要保证防疫和生产安全,我们将组织工友进行线上安全培训,并组织答题,绷紧安全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