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余天结案54件跑出速裁“云速度”

——看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史丽丽网上办案的“速”字诀

小资料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史丽丽立足本职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在审判岗位上耕耘,干出了不平凡业绩。据统计,2009年至今,史丽丽审结各类侵权案件6000余件,其中2013年开始年结案数量均突破500件,2016年度达700余件,2017年和2018年达850余件,连续10年位居全院首位,且所审结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一件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或认定错案。2019年,史丽丽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本报记者 李宛遥

本报通讯员 王娟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保证案件审理速度不减、质量不降?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史丽丽给出了答案。通过快速适应微信、互联网审判庭等网上办案新模式,史丽丽节后20余天办结案件54件,诠释了网上办案新常态下速裁审判的“速”字诀。近日,记者来到史丽丽的工作室,看看她是如何跑出速裁“云速度”。

线上办案,平均一天结案3件

3月6日下午,记者见到史丽丽时,她刚刚结束一场互联网庭审。“得知因为疫情不能通过常规方式开庭后,我第一时间把手头的案子梳理了一遍,逐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联系,确定其中一半案件可以通过网络方式调解或开庭。”史丽丽说,为提高审判效率、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一上班她就开始着手办案,“算起来,刚上班那几天平均每天能结3起案件。”

一个月以来,史丽丽通过互联网方式开庭审理案件17件,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调解结案37件。她说:“疫情特殊时期,有一些相对复杂的案件审理时间要拖后,办案速度和数量会受影响,但能调解、能开庭的案件我们都会及时处理。”

较真细节,当事人利益不含糊

在近日办理的一起案件中,原告刘某因交通事故受伤入院,其医疗费中的1万余元是非医保费用,某保险公司认为该笔花销不属于理赔范围,不同意赔偿。“刘某家境不富裕,这笔治疗费如果个人负担,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为此,史丽丽再次翻阅案卷,对上述费用逐笔列项对照,确认刘某治疗中必要的花费,通过电话与保险公司逐项沟通,有关证据在“道交一体化平台”进行质证,最终保险公司同意赔偿。

“很多交通事故都是致伤致残,导致受害方家庭困难。所以在办案过程中,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我都会尽心尽力去争取。”史丽丽说。

日事日毕,网上办案当庭判

史丽丽告诉记者,针对调解确有困难但可以网上审理的案件,运用互联网庭审大多能实现当日或次日即可作出判决。

采访当天,史丽丽正在互联网开庭审理这样一起案件:被告李某驾驶出租车与赵某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主张李某无从业资格证,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庭前,史丽丽通过电话多次向保险公司说明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并引导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未果。“于是我争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互联网完成了庭审过程并当庭宣判。”史丽丽说。

“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开庭,是史丽丽快速办案的风格。”该院一位速裁法官说,“54件案子审结的背后关联着数以百计的电话通话。在当事人眼中,她既是‘铁面法官’,也是‘热心大姐’。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当事人维权的公平秤。”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