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服务“不见面”调解不打烊

区人社局通过电话和网络等方式化解劳动纠纷,维护疫情期间西海岸劳动关系稳定

□本报记者 张静

本报通讯员 邵大要

近期,西海岸新区人社局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劳动争议案件情况、特点和争议处理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工作指引,创新推行“不见面”服务,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网上预立案、电话调解、灵活安排开庭等方式,做好劳动争议立案受理、庭审调解等工作,化解劳动纠纷,维护疫情期间西海岸劳动关系稳定。

据了解,该局及时发布劳动维权倡议书,建议西海岸市民群众采取网上预立案系统和电话申请调解等非直接接触方式维权,避免人员集聚,防止交叉感染;制定应急预案,对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全力保障部门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庭、调解等事项作出公告安排,并公布业务咨询电话和调解申请电话,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维权工作有序开展。

在西海岸企业相继复工后,区人社局又针对企业在春节延长假期及复工期间的政策咨询及劳资纠纷预防等方面的需求,开展仲裁员定点联系企业活动,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非接触方式,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并提出规范用工、预防纠纷等可行性建议,促进企业顺利有序复工复产,正常生产经营。目前,该局已安排23名仲裁员定点联系210家企业并解答政策咨询350余人次。

此外,该局提前把握劳资纠纷新形势,研判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企业劳动关系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人社、住房城乡建设、工会、司法等多部门应对劳动纠纷案件的联防联控联治协调机制,有效避免影响西海岸社会稳定的群体性纠纷案件发生。目前,该局通过电话和网络等方式已接待劳动者或用人单位电话调解申请16起,审查通过网上预立案材料39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