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乡镇卫生院防疫有高招

西海岸新区基层医疗机构多举措筑牢守护百姓的健康防线

□本报记者 陈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各级医疗机构纷纷投身到抗疫一线中,乡镇卫生院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全体人员满负荷运转,24小时值守岗位,在疫情期间用专业和敬业全力筑牢并守护百姓的健康防线。

海青镇 全院防控坚持“三个不”

日前,海青卫生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查工作。检查中,有关人员仔细查看了科室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和领用台账,要求强化人员轮班值守工作,保持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海青卫生院院领导在检查时强调,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全院医务人员一定要做到“三不”原则,即疫情防控不松、日常工作不丢、公卫管理不漏。疫情防控不松,要求各科室每天完善工作台账和日志,预检分诊严防严控同时做好随访,严格落实“一科一岗一策”制度,优化院内就诊流程,实行挂号、取药排队“一米线”政策和病房24小时门禁制度,配合镇政府做好企业复工督导;日常工作不丢,要求强化日常工作督导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日常工作登记检查、病历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公卫管理不漏,要求在防控工作中创新服务模式,比如可采用打电话及微信视频随访方式,特别要做到对慢病等重点人群一个不漏。

藏马镇 预检分诊把好“第一关”

藏南卫生院在门诊大厅设置预检分诊点,不只针对患者和陪护人员,所有医院的工作人员都需要测量体温并登记。预检分诊点的工作人员每天都重复同样的话、同样的动作。遇到发热的病人,他们高度警惕,根据工作流程问诊登记,并指导发热病人做好防护,详细询问其发热史,区分鉴别是否为普通发热人群,如需送至发热门诊,由专人负责。“我们工作虽单一,但责任重大,要把好防控‘第一关’。”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藏南卫生院还进一步加强住院管理,在二楼设置病房出入检查岗,完善疫情防控期间陪护及探视人员管理。患者住院期间固定陪护人员,并发放“陪护证”。

六汪镇 食堂取餐设置“一米线”

为更好地保证一线工作人员的就餐安全,六汪中心卫生院食堂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

医院食堂采取分餐制、分散性就餐制和错时取餐制。建立食堂订餐工作群,方便职工等以科室为单位在群内订餐,食堂根据订餐数目进行提前配餐。采用盒饭工作餐的方式进行分装,错时取餐。在食堂取餐区设置“一米线”,设置引导员对取餐人员进行有效疏导和控制进入取餐区和等候区的人员数量及人员距离,有效做好防护措施。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加工制作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加工制作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加强食堂加工操作及就餐场所清洁卫生,保持空气流通,定期消毒,做好餐厨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

食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岗前健康检查制度。一旦发现从业人员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停止工作。从事食品加工操作从业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