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区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宋芸:

守护患者,隔离不隔“心”

□本报记者 陈蔚

“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正常,胸部CT未见明显异常,体温在正常范围内。”2月29日,在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的郑先生经过14天隔离观察后,顺利出院。这对于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染科护士宋芸来说,无疑是近期最令她开心的消息。

作为科室固定的老护士,抗击疫情期间,宋芸早出晚归,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身上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长时间工作使得汗水湿透了里面的衣服,她靠着心中的信念坚持,丝毫不敢大意,协助值班医师认真排查每一名发热患者,从源头杜绝疫情传播。对于隔离病房中的患者,宋芸会将各项治疗护理周全到位地做好,同时还进行心理护理。她常开导患者,把隔离当做短暂的假期,尽可能放松,开展室内活动,与家人视频聊天等,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2月7日深夜,忙碌了一天的宋芸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得知有高度疑似病例就诊后,她马上翻身下床穿衣,让丈夫开车送自己到医院。由于该发烧患者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接触史,经院内专家会诊,该患者一家高度疑似,需要隔离观察。自此,宋芸更忙了,有时甚至一整天都回不了家。丈夫当起她的专职司机,包揽了家里所有家务活。“特别感激家人对我的支持。”宋芸说,丈夫本来工作也很忙,还要抽出时间照顾年迈的公公和因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这让她很愧疚。

宋芸告诉记者,为抗击疫情,科里同事跟自己一样,几乎都以科室为家,顾不上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科室主任王传林坚守工作岗位多日没回家,连最疼自己的姥姥去世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护士长薛姣本就战斗在急诊科一线,接到去感染科统管护理工作的任务后,临危不惧,来到抗击疫情最前沿;副主任王洪涛为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常常24小时值守在科室;还有年轻的护士们,她们都是各科的护理精英,主动请缨调至发热门诊,用初心守护着群众的健康。“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宋芸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